日常管理
 
“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之校内防盗
2016-10-26 00:00  

盗窃是一种多发案件,直接侵害公私财产的安全。在大学校园,盗窃案件的发生率也持续上升,严重影响着高校师生们的安全感。我们一起来看看,学校的哪些地方容易被贼惦记?大学生又该如何防范?

那些贼“最爱”的宿舍

2015年5月15日上午,某大学学生小叶出门取快递,将自己的钱包随手放在宿舍桌上,过了约半小时,小叶回到宿舍,当时也没想到查看钱包。中午准备去吃饭时,打开钱包一看,小叶愣住了,钱包里的1400元现金不见了,小叶立即告诉了辅导员并打电话报警。警察调查发现,小叶离开宿舍后没有将门锁好,被小偷乘虚而入了。

针对宿舍防盗,派出所警官提醒大学生,要注意随手关闭宿舍门窗,外出时将自己的财物放在柜子或抽屉内并上锁。

在学校里,宿舍“遭贼”情况十分常见,阿亮警官通过分析众多案例总结出以下三点主要原因:

1、脏、乱、差的宿舍易被“贼惦记”。有的学生时常自作主张调换宿舍床位,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方便,任意更换,移动宿舍里的设施,造成住宿和管理上的混乱。少数学生组织纪律性较差,法制观念淡薄,留宿外来人员也不向相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此外,宿舍又脏又乱,有东西乱扔乱放后被窃,不容易被及时发现。

2、比较“土豪”的宿舍易被“贼惦记”。有些同学总爱把自己值钱的东西陈列在宿舍里,同室的同学互相攀比、效仿,使宿舍显得比左邻右舍阔绰,这就经常会引起他人的眼红和心理不平衡,造成失窃。

3、主观上不注意,认为无所谓的同学易被“贼惦记”。有的学生东西被偷后,不向学校保卫部门或警方报案,这种无所谓思想反而壮了窃贼的胆,滋长了一股歪风邪气,从而引发更多的被盗案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