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之防校园贷
2016-10-26 00:00  

近日,湖南多名大学生被湖南文理学院大四学生黄某利用他们的个人信息贷款数十万元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被卷入此事的多名学生称,去年至今,黄某以自己钱不够花为名向要好的同学求援,提出借钱要求。当对方表示没有足够的现金时,黄某便提出可以用网贷平台进行贷款帮忙。多名学生指出,网贷平台在接收到申请学生的照片、学生证、身份证及银行卡信息上传后即成功完成注册,随后就放款。他们将钱取出转给黄某后,由黄某再每月进行分期还款。黄某的总计借款金额为30多万元,另有十多万元利息未还,导致帮忙的同学面临巨大偿债压力。校方称,涉事大学生已与帮其借贷的同学达成还款协议。

这则消息,让大家想起不久前发生的女大学生裸贷风波,一个因为还不上钱让众多同学无端背上债务,一个因为无力偿还债务让自身名誉不保。近年来,网络借贷平台迅速崛起,大学生是其目标人群之一。按理说,校园贷的出发点是为大学生创业、学习等提供资金支持,减轻大学生创业负担,助力其顺利完成学业,但由于一些校园贷平台管理不规范,加之大学生群体风险意识差,致使校园贷乱象不断,隐患丛生。

大学生虽已是成年人,但一直生活在校园,不论是社会经验、理财能力,还是风险意识都较差,有的对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金额一窍不通,最终导致稀里糊涂欠了债。为了让大学生免陷债务泥潭,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大校园贷等网贷平台的监管力度,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另一方面,则应加强大学生风险防范意识教育,可会同金融机构、网贷监管机构、网络安全等部门组织举办报告会、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多渠道向大学生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目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要培养学生勤俭意识,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做好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工作。而大学生们要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在面对同学的资金帮助请求时须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