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关爱生命旅程 遵守交通法规
2017-06-08 00:00  

现代交通集水、陆、空于一体,快捷、方便,同时也带来了无数危险及生命的交通事故。大学生活离不开交通,在享受现代交通快捷方便的同时,大学生更要关注交通安全。

大学生交通安全是指大学生在校园内和校园外的道路行走、乘坐交通工具时的人身安全。只要有行人、车辆、道路这三个交通安全要素存在,就有交通安全问题,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断送美好的前程。因此大学生需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对策与措施。

一、大学生交通事故案例

案例1:某高校学生李某,虽

然是个近视眼,可他却喜欢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走路、边看书,有时候车到了他面前才发现。同学提醒他要注意,他却当做耳边风。

2010年11月的一个下午,他跟往常一样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看着书回宿舍,经过十字路口时,一辆轿车从他左边开过来,汽车鸣笛,他却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结果汽车刹车不及将其撞倒,造成左大腿骨折。

案例2:2015年9月23日11时分许,海师两名女子骑电动车因穿梭人群空隙,不慎将军训刚刚结束解散取水杯的强某撞倒。当时导致强某头晕恶心,倒地不起,随后由120送往187医院。

案例3:小徐是南京邮电大学大一的新生,2016年5月16日上午10点多钟的时候,他刚从学校门口出来,就上了这辆97路公交车。车上的人并不多,后面还有位置,小徐便找了一个靠门的位置坐了下来。公交车在驶离南京邮电大学公交站台后,继续向南京财经大学方向行驶,在通过两所大学中间的一处十字路口的时候,一辆大卡车笔直地向公交车的中部撞来。“哐”的一声,卡车的左边车头撞进了公交车的中部偏后方。乘客瞬间从座位上被撞到了走道中央,地面上全是碎玻璃碴,不少乘客满脸都是血,小徐的嘴巴被碎玻璃碴划伤。

案例4:昨晚6点半左右,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与仙境路交叉路口,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97路公交车与一辆黄色出租车相撞,事故造成出租车上人员两死一伤。根据目击者拍摄的照片,事故现场一辆97路纯电动公交车的车身几乎都骑在绿化带上,黄色出租车的前半部分被压在公交车下。

二、大学生交通事故原因分析

1.大学生思想不重视,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许多大学生刚刚离开父母和家庭,缺乏社

会生活经验,头脑里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甚至有的同学在思想上还存在着这样一种观念,认为校园内是自己的地盘,谁都应该谦让我们学生,有一种在校园里骑车和行走绝对比校园外安全的错误认识。有一些大学生在校园内骑车只顾自己,不管别人,骑飞车、闷头猛骑等,这些都是大学校园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

2.校园车辆急剧增加

高校与社会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使校园内人流量、车流量急速增加,多校区办学或是大学城的建立使教师驾驶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越来越普遍,学生驾驶骑车上学也不是新闻,大学校园机动车日益增多。目前,大学校园多数是按功能区划分的,教学区与生活区距离比较远,大学生几乎人手一辆自行车,而且学生在上课下课时间集中,校园内周期性的上班、下班、课间转换教室上课,甚至是跨校区上课等造成人流量集中地时间较多。同时学校经常有学生活动、学术会议等,每天都会周期地出现学生人流高峰和车流高峰。

3.大学生的不专心

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在道路上喜欢在结伴同行的同时推推打打,相互追逐,对汽车的突然到来来不及躲避;大学生在行走时会喜欢戴耳机听音乐(或是学习外语),由于耳机的影响,听力对外界反应会明显的减弱,对身后来往的车辆不发察觉,因此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三、大学生如何防范交通事故

1.驾车要做到靠右行使,如果会车一定要向右变向。

2.尽可能不要在拥堵时段驾驶摩托车或者电瓶车在校道疾驰。

3.校园内车辆时速不应超过5公里/每小时,但是控制这个速度比较困难,理论挂一档就好,相当于4米/秒 。

4.在道路上骑车保持精神集中,不要左顾右盼。

5.驾车的同学不要单手或者作拖把等危险动作驾驶车辆。

6.骑车时要注意四周,不应该超载。

7.避免结伴成群并排骑车,骑车时不应该与同伴相互嘻戏。

8.骑车转弯时,应该减速慢行,伸手示意转弯方向,有必要时按铃。

9.骑自行车的同学不应该为了借力,把手扶在机动车上行使。

10.不管是下雨天还是大晴天,骑车不要撑伞,因为风大的时候伞容易挡住自己的视线,这是很危险的。

11.记得经常检修车辆,以保证行驶安全,避免发生意外情况,不买有安全隐患的车辆。

12.步行的同学尽量靠边走,遵守交通规则。

13.万一相撞请尽量让屁股先着地或作团蜷缩状。尽量第一时间让自己的双手护住头部!!!让自己保持平躺的状态等待救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