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者永恒的主题——学工部部长李正军接受先锋通讯社特派记者采访
2017-10-25 00:00   学工在线

近日,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李正军接受了先锋通讯社记者的专访,就学风建设与宿舍管理等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访谈内容如下:

下载.webp.jpg

1.为什么学校要下这么大的力气抓学风?

学风是一所学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目标培养的实现,也是学生成才的关键所在。我校学风总体来说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学风不良的现象,如少数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目标感不强,学习动力不足等,有的同学晚上不睡觉,白天打瞌睡。

长期以来,我校学生工作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每个学期的重要节点,学工系统的老师们都亲赴教学楼、图书馆和学生宿舍对我校教风、学风情况进行了原生态的随机检查,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上课时个别同学玩手机、打瞌睡,教室的前三排人数少,宿舍里晚自习时间个别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图书馆上座率不高,和其他学校图书馆排长队、抢座位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目前,我校教务处正严格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对一些同学进行留级、退学处理,其中就有学生家长来校求情。同学们,父母举全家之力供养你们来上大学,不是读两年就留级,荒废四年就失业啊!对于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学校和老师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我们必须严抓学风,不能辜负了家长的期望啊!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期学校在学风建设、宿舍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些措施,这体现了学校敢于面对现实,敢于较真碰硬,对学风建设常抓常管,严抓严管,齐抓共管的坚定态度,务求切实将学风建设引向深入、抓出实效!

2.对于学风建设,学校近期出台了哪些措施?

为帮助学生提高自律意识,集中精力到学习上来,学校决定进一步严肃学生学习纪律,学生处近期下发了《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关于进一步严肃学生学习纪律的有关规定》和《文明宿舍创建月活动方案》,要求各学院制定实施细则,并积极申报《学风建设品牌项目》。这些规定,对学生而言,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舞弊等是最基本的学习要求,此外,还倡议学生“不带手机进课堂”,周日到周四晚自习时间严禁在学生宿舍玩游戏、打牌等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晚上按时熄灯就寝。这些规定,各个学院已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广大同学进行了宣传动员,大家也可以再进一步仔细阅读。

下载.webp (1).jpg

3.对于学生宿舍,有同学说“学生宿舍是私人场所,学校无权干涉”,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我认为,学生宿舍有别于一般的私人场所,是宿舍同学公共的生活场所,更是公共的学习场所,是有公共约束的空间。若学生寝室是私人场所,那我校3万多学生的学生宿舍,就有3万多种诉求,如果大家没有公共约束,如何规范管理?一个宿舍,四个同学,若一个要安静学习,另一个在玩游戏大吵大闹,一个在唱歌跳舞,一个要睡觉,没有基本的公共约束,行不行?所以,有同学说学生宿舍是私人场所,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这些都在《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里面讲得很清楚,建议同学们仔细去看看。这就是为什么学校要规定大家晚自习时间在宿舍必须自觉学习,不做与学习无关的活动的原因,这就是公共约束。

我校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上,按照“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的十六字方针,要求辅导员经常下宿舍,思想高度统一,树立抓学风常态化意识;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要熟知每一位所带学生的情况,经常在学生宿舍巡查,引导学生晨读、晨练,抓好学生晚归、晚寝和寝室卫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培养一支覆盖面广、战斗力强的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作用,完善宿管部、栋长、楼长、寝室长工作体系和机制,及时掌握好每一位所带学生的动态,从而科学有效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4.下一阶段的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重点是什么?

下一阶段,学校将采取教务、学工等多部门联动模式,继续加强对课堂、宿舍、晚自习、图书馆、实验室等方面的管理。在课堂方面,杜绝迟到、旷课、早退现象,抓好课堂纪律,倡议带笔记本做好课堂笔记;在宿舍工作方面,做到“管理到床头、教育到人头”,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作用,发挥宿管部、栋长、楼长、寝室长的力量,狠抓基础、抓文明修养,督查宿舍卫生,严格作息、严查晚归、严禁外卖进入寝室;在学习方面,鼓励学生开展晨读晨练,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鼓励学生走进图书馆、实验室。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工作,促使全校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生活氛围和学习风气;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四六级过级率”、“考研率”和创新创业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