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以国际视野强化学子国防观念
2017-11-09 00:00  

10月26日,在我校多功能报告厅,该校军事教师言波的一堂“中国周边安全环境”讲座引起大学生的热议,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不断增强国防观念,肩负起使命担当。日前,湖南省株洲市开展“国际军情解读”进高校活动,使莘莘学子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株洲市国教办的同志深入学习报告“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等重要论述,经过反复论证,决定从高校学生关注度较高的国际安全形势、军情动态入手,开展“国际军情解读”常态化进高校活动,以国际视野强化莘莘学子的国防观念。

为高起点推进,他们将此项活动纳入高校国防教育体系之中,依托国防教育讲师团,外请专家教授,以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国际安全格局、国际军情、重大安全事件等为主要内容,解读时事热点、分析新闻背景,从如何看待国际格局、如何看待热点问题、如何看待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以及强化国家总体安全、提升核心战略能力等5方面,按计划开展宣讲。

笔者看到,当天的宣讲现场座无虚席,一些找不到座位的学生在台下盘腿而坐。授课结束后,2016级计算机学院学生何金泽告诉笔者,“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我觉得关注国际形势将大大拓展一个人的视野和胸怀,对一个人的长远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高校国防教育不可单纯定位为一般性的思想教育,而应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高度去思考和定位。”我校党委书记唐未兵说,让大学生了解国际安全形势和军事动态,能有效引导大学生对我国所处的国际战略形势进行更透彻的了解与分析,对我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进行积极主动的探知和认识,这样才能真正使他们从感情上、思想上、行动上关心、重视和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自觉形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新的国防教育模式催生新效益。连日来,株洲市高校组织“国际军情解读”活动3个场次,场场爆满。我校学生刘特告诉笔者:“每次聆听都很受启发,更加坚定了我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信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