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
2017-11-20 00:00  

11月1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师分中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政司、湖北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该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守成,《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主编谢成宇以及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专家教授、思政理论课教师和学工部长、辅导员等党政管理干部,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等近百名师生与会。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正军、副部长王志强、心健中心主任晏磊、办公室副主任岳宇翔、教育与日常管理科副科长陈勇应邀参加了该学术论坛。

图片1.jpg

会上,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处长吕治国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为大家作了辅导报告,接下来进行专家报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刘宏达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士谔书院执行院长刘科生、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怀杰、北京希嘉创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工产品部产品总监李兆飞等专家,围绕“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主题,从不同角度以专题形式为大家作专场报告。

下午,四位与会老师作了大会代表发言。李正军部长一行还参观了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生大数据中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正军部长撰写的论文《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映射关系的实践研究》入选大会论文集。

图片2.jpg

据悉,这是华中师范大学第二次举办论坛。该校作为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建设高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学生大数据综合挖掘利用方面形成了良好经验,尤其是加强了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学生消费信息的综合研判,对学生进行“精准资助”;加强了对学生综合信息的数据分析和模型建构,生成不同需求导向和不同类型模式的多维“学生画像”;加强了对学生各种学习数据的研究和利用,及时对学生进行“课程学习预警”;加强了对学生各类社交活动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寻找校园社交活动中的“活跃者”和“孤僻者”等。学校还专门筹建了学生大数据中心,构建了团队入驻、队伍培训、成果培育、学术研讨、协同创新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多元化、开放式、创新型智库平台,实现了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不断开创了大数据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