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王利华教授以“何以载道”论微文化育人
2017-06-30 00:00 李正军 

近日,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思想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协办的首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问题研讨会于6月23日至24日在京召开。副校长王利华教授应邀出席,并以“何以载道——微文化育人的路径与实践”为题,纵论了他对微文化育人的思考和实践。

王利华认为,微文化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基本物质载体、以微博和微信为主要传播手段、以彰显个性与平等互动为主要追求、以碎片化、即时化、娱乐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文化形态。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建设好微文化平台,推动微文化平台与青年价值观培育高度整合,使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联网上线,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亲和力。在谈到微文化教育载体时,他认为可构建三方面的载体,即以微文化跨领域思维为指导的课程共享载体,以微文化平台思维为核心的O2O活动载体,以微文化集成思维为基础的协同教育载体。他还从从加强源头建设、构建话语体系、形成可联机制、培养领袖队伍、优化技术支持等五个方面谈了对实现路径的思考。最后,他还与大家分享了“花海典悟”微文化平台的实践。王教授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认为研究成果回应了当前教育关切,为开展微文化育人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图片1.jpg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郑永廷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会议主题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出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