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写作竞赛成功举办
2016-10-25 00:00  

1022日上午,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湘潭大学承办的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写作竞赛圆满落幕,共有来自全省高校的25支队伍125名学生参赛。

竞赛分为笔试、答辩两环节。笔试以《红楼梦》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为材料,自选角度,在150分钟内完成一篇1500字以上的文学评论。笔试成绩前14名参加答辩。经过选手的精彩作答和专家组的综合评定,湘潭大学刘铠齐等10人获一等奖,中南大学伊艺飞等15人获二等奖,怀化学院陈戴敏等25人获三等奖,湖南城市学院、长沙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之前写的多是散文,很少接触评论性文章,要特别感谢老师为我们专门开设了培训课程。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刘铠齐说,《红楼梦》是他比较熟悉的一部名著,他将材料中出现的“21个笑总结为笑语笑貌以笑衬不笑三个方面,进而阐述了《红楼梦》中人物的性情和贾府的复杂关系。

知名学者余三定教授点评道:本次大赛酝酿已久,选手整体水平较高,写作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语言表达通畅。但是,像‘21这样特色鲜明、让人眼前一亮的文章较少。大赛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中文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在闭幕式上表示,竞赛的举办为全省大学生充分展示写作才华、交流互学提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对于在广大大学生中形成重视写作、爱好写作的浓厚氛围,对于大学生陶冶情操、增强综合素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利斌处长指出,写作能力是人才的重要素质,通过写作竞赛活动,可以进一步推进中文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写作还是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桥梁,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他表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大学生写作能力培养,今后将会继续加大对竞赛活动的支持力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