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长沙30余名大学生替“熟人”借贷欠款200万
2016-12-29 00:00  

关系不错的老同学或熟人找你借钱,而且是要你帮忙找借贷公司借贷,你会毫不犹豫吗?

因为一点利益诱惑,再加上朋友关系,几十名20岁左右的在校学生分别在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和APP借贷平台替熟人尹某背上3万到10余万不等的借款,多没有合同,只有尹某的一句还款承诺。没想到,1222日起尹某突然失联,并留下一条微信:欠你们的钱我都认,五年之内还不起,这一世你们也见不到我。

现在我们知道的(受害同学)就有30多位,约200万元的总额,大家建了个微信群。”1227日,十多名学生及部分家长聚在一起,向尹某公司所在地的长沙县公安局报案。学生小罗的母亲李女士说,如果不是近期儿子的异常和紧张,她还不知道儿子竟莫名背上了约6万元的债务。

开公司请老同学帮忙贷款

小罗是株洲某职校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尹某是岳阳人,今年20岁,初一时和他同班。124日,尹某到株洲找他。他说自己在星沙开了家投资公司,还邀我去他公司玩。”27日上午,小罗回忆,尹某称自己遇到了一点困难,希望他能帮忙贷点款,他负责归还。

小罗说,尹某给出的条件很诱人,不仅报销来回差旅和吃住费用,还有5%的佣金返利。

半信半疑后,他跟着尹某来到长沙某小额贷公司。审核也简单,主要是个人和家庭信息,以及贷款理由。小罗说,当时尹某的一位朋友一直在旁提醒他如何回答。简单填过一些表格后,他在该朋友的催促下签了借款合同。

贷款额度2万元,实际给付16000元。小罗称,他扣除了200元的来回路费,把2800元钱通过支付宝转给那位朋友,剩下的13000元转给了尹某,合同也没有给我一份

通过手机APP追加贷款套现

令小罗没想到的是,简单的帮忙,让自己陷入更深的圈套。小罗说,第二天尹某一行人再次找上他表示还要通过手机APP平台追加贷款,他没有拒绝,并配合下载了一些软件。

不知道他们怎么操作的,但都可以套现。小罗称,126日到21日,尹某分别通过分期乐”“优分期”“花无缺APP软件套现了1.5万元,随后又带他到瑞银”“花儿朵朵”“今借到利学贷等小额贷款公司借了近2.5万余元,前后累计借款约6万元。

1222日起,尹某凭空消失,再也无法联系。与小罗一样被负债的,还有岳阳和长沙的一些学生,大多是尹某的同学、朋友。在尹某给另外一名帮其借款的李同学发的最后一条微信中,尹某表示,欠你们的钱我都认,五年之内还不起,这一世你们也见不到我。

连环套:借款1万元逾期一天要还1.5

27日上午,遭遇同样经历的卢同学称,尹某为打消他们的疑虑,不仅把身份证拍照给他们,还出具了按有手印的借条。记者从卢同学提供的两份借条上看到,今年722日,尹某承诺如有逾期,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

10月底帮尹某贷款的李同学却没有这样的保证,甚至遭遇了连环贷。

27日上午,李同学告诉记者,他不仅借款时没拿到合同,尹某也没给他打欠条,随后不久,他就感到还款压力。

李同学说,他的第一笔贷款是1万元,实际到手8000元,每周归还3500元,分三期付完。但第一个还款期刚逾期一天,他就被叫到小额贷公司,对方要求其全额归还贷款并承担逾期一天产生的10%的逾期费、2000元出车费和违约金,共计15000元。

我打尹某的电话,他说他没钱还。李同学回忆,他被小额贷公司滞留到第二天凌晨,直到一名自称尹某老兄的人赶过来垫付钱款后,他才脱身。李同学说,出门后那位老兄还是要他归还垫付的钱,第二天就得还,否则逾期一天就要归还2万元,他要我打了张2万元的欠条

27日晚,记者联系了这位老兄徐先生,他称,当时垫付了12250元,事后确实叫李同学打了欠条,但并没有计息,也没有留李同学的联系方式。尹某那边后来还了我4500元,还欠7000多元。

(来源:20161229日《潇湘晨报》;作者:吴和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