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8-05-12 11:47 方正 


5月11日-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和扬州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扬州顺利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春海,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等出席开幕式。此外,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36所高校的近400名领导、专家、学者和一线学生工作者参与会议。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我校学工部部长李正军教授、办公室副主任岳宇翔老师应邀参加了大会。

 

1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扬州大学小剧场举行。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致辞;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苏春海发表了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李忠人对研究分会过去一年内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对研究分会的具体工作提出五点展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发表了讲话。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之后,会议邀请全国师德楷模、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发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设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精准育人体系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新时代辅导员工作机制新探索”、“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等四个主题分论坛,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就以上议题分享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并与与会代表展开热烈的交流探讨。根据会务组的安排,我校学工部部长李正军教授以《辅导员“PMC磨刀计划”及其素质提升的实现路径》为题,在大会上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受到与会同仁的好评。

 

 

此外,本次会议针对等当下高校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问题,专门开设了主题研讨工作坊。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首任院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赵北平,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助理、校易班发展中心主任陶兴旺分别就创新创业教育、易班平台建设两个问题,与在场与会人员展开交流探讨。

1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为全场师生做了《学习贯彻十九大和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主旨报告,冯刚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学生工作的创新开展应该具备的新思维和新作为等问题。

 

本次会议专门设立了书记校长论坛。来自江苏大学、中北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扬州大学等高校领导针对当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不同问题发表主题报告。

 

5月12日中午,会议举行闭幕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历史方位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分会倡议,扬州大学起草,经与会130余所高校、400余名代表一致认同,发布了面向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扬州宣言》。闭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李忠人发表讲话。他说,新时代的学生工作必须要有砥砺奋进,争创一流的大气魄;必须要有统筹谋划,熔融共进的大格局;必须要有与时俱进,守正出新的大视野。

 

12日下午,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扬州大学创业苗圃、扬州大学智慧化就业招聘市场、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

 

据悉,本次会议以“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推动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创新性发展,深入研究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培养新理论,探讨学生管理新方法,创新学生教育新模式,提升高校学生工作效能,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