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我校师生热议“最美高校辅导员”和“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2019-06-24 12:49 陈勇 

http://upload.univs.cn/2019/0621/1561105838305.jpg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五四运动百年。为切实引领青年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在读的大学生年度人物中,评选出10最美高校辅导员10最美大学生,事迹发布仪式在央视播出。发布仪式以“时代召唤、奋斗青春”为主题,通过《历史回声》《祖国恋曲》等五个篇章,讲述了最美高校辅导员和最美大学生的感人事迹。近日,我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收看了发布仪式,纷纷表示要以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的故事激励自己,以全新姿态拥抱梦想,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接续奋斗。

http://upload.univs.cn/2019/0621/1561105855524.jpg

师者德性如水,润物无声,10最美高校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潜心育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崇高使命与责任担当。风物放眼量,10最美大学生立世界之格局,拥报国之信念,超脱个人之利益。他们心系祖国、脚踏实地、守正创新、迎难而上,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榜样。作为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高校辅导员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回应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创造性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开拓创新、勇于奋进的青年大学生,不仅需要有宽厚的知识,更要有健全的人格和广阔的视野,要用汗水浇筑梦想,用努力铸就辉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李若梅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就是为青年一代立德铸魂。近年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以改革开放的勇气与决心,引导青年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的故事感染着我,也让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我们全体学工人一起,以信仰、信念、信心培养为航标,培养学生立大志,干大事,养大德,成就他们蜕变为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时代新人。

——学生工作部(处)部长 欧阳慧

http://upload.univs.cn/2019/0621/1561105473672.jpg

2019年,全国首届最美高校辅导员活动的启动,说明高校辅导员工作得到国家领导和国家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是我国教育领域的重要喜事。每一位辅导员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期盼,每一位辅导员都有自己的心酸故事、快乐故事,辅导员应当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可。新的时代,高校辅导员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也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建设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除了辅导员自身努力外,也应当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当下,我国正面临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刻,高校应当创造条件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需要的辅导员队伍。

——2018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李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和2019最美大学生们,正是以此为目标努力奋斗着。他们中有的潜心科学研究,在核心技术的科研之路上不断前行;有的响应创新创造的时代号召,投入科技创业的浪潮;有的人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有的自强不息,用自己的故事感动和激励着他人。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榜样,激励我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坚定前行。

——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 何欣

观看了《亮的名字: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被他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也感同身受,我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是一颗种子,只要我们用心浇灌,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思想引领学生、服务学生为着力点,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湖南工业大学的一名辅导员,我将立足岗位,服务学生,做他们知心朋友,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为培养时代新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辅导员 戴佰林

发布仪式带领我们感受了各位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的真实故事和工作、学习体会,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高校辅导员肩上沉甸甸的育人责任,和新时代青年开拓创新、勇于奋进的亮丽青春。青年是祖国最新鲜的血液,青年,是一包象征着阳光的向日葵种子,在现在洒下,就会在未来得到收获。我们离接棒之日已经不远,此时此刻,我们应当将自己的人生与祖国发展的历史与未来联系在一起,增强本领,磨砺意志,努力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张莜雨

http://upload.univs.cn/2019/0621/1561105276831.jpg

我被发布仪式上的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深深的感动着,那些闪亮的名字,无论是高校辅导员还是大学生,他们跟我们一样是位普通人,每天做着很普通的工作,跟我们一样的生活,他们今天的成就也在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他们一样成为闪亮的名字中的一份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将自己的人生与祖国发展的历史与未来联系在一起,增强本领,磨砺意志,努力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学生 张晓宇

把汗水汇聚,去浇灌五彩的花朵;把梦想融合,去未来的大潮中搏击。这些高校辅导员和青年大学生们接力奔跑的身影,让我感受到最美辅导员的魅力和最美大学生的青春气息,你们那闪亮的名字,见证你们的光辉时刻,见证了你们的努力,让我们以你们为傲,我相信,你们的事迹,已经感染了正准备接续奋斗的青年学子。接下来,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心怀天下,发奋图强,以坚定的信念与开拓者的斗志去探寻学海的奥秘,做一名勇于追梦的奋进者。

——土木工程学院 吴翰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