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关于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2-04-02 14:52 思想教育科 

关于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推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深入实施,引领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和育人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经研究,决定举办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湖南工业大学主办,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以下简称学工部)承办。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组织领导

成立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长:李若梅

副组长:欧阳慧

 员:吴永辉 杨剑 王志强 孙慧 漆勇

        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

联络人:倪筱珈 魏凯端

联系电话:0731-22183104

邮箱地址:hutxscjyk@163.com

、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48410

决赛时间:413日。

、参赛人员、比赛方式、内容、规则及评分标准

(一)初赛

1.参赛人员

在岗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均须参加。有特殊情况的辅导员,如:休病假、产假等无法参加比赛的,须办理相关请假手续(以人事处签批的请假单为准)。

2.比赛内容、规则与计分方式

1)比赛方式: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育人案例分享个环节。

时间

比赛项目

48

基础知识测试

49410

育人案例分享

基础知识测试:该环节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总分100对标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设计题型,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时事政治等。测试地点具体座次考前在学工系统微信群公布,参赛辅导员须对号入座。

育人案例分享:参赛辅导员出场前8分钟抽取一个育人案例,根据所抽案例分享一个本人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处理类似或相关的育人案例,内容包括案例简介、育人过程、育人成效、经验总结、现实启示等,时间不超过5分钟,倒计时1分钟时将会提示参赛选手。评委根据选手的表达能力、案例分析总结能力、案例分享情况等进行评分,评委的打分平均值即为该选手的比赛得分。比赛地点及分组、时间等在学工系统微信群公布

3初赛总分计算方式:基础知识测试得分×60% +育人案例分享得分×40%=参赛辅导员初赛总分(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数),满分为100分。

)决赛

1.参赛人员

初赛排名前10的参赛辅导员

2.比赛内容、规则与评分标准

1)比赛方式:对标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设计,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决赛不另行举行,成绩采用初赛成绩,第二阶段为案例研讨环节第三阶段为谈心谈话环节。

2)比赛内容与规则:

基础知识测试

决赛不另行举行,成绩采用初赛成绩

案例研讨

I.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II.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以及比赛上场顺序,赛前2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赛前10分钟查看对方抽取的案例。

III.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B1选手抽取的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A1选手抽取的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以此类推。

IV.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

V.案例研讨环节的提问时间限3分钟,结束前30秒钟和时间到时有现场提示,时间到时必须停止;作答时间限7分钟,结束前1分钟和时间到时有现场提示,时间到时必须停止。

谈心谈话

I.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II.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在相应的组别进行比赛。

III.谈心谈话环节由参赛选手现场提前5分钟抽取题目,并根据题目对应的学生背景资料进行准备。参赛选手根据现场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

IV.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

V.谈话限时8分钟,比赛结束前1分钟和结束时有现场提示,时间到时必须停止比赛。

VI.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评委视情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总结与回答问题总限时3分钟,评委提出问题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3记分办法

评委评分

选手评分采用评委集体评分的方式,每个项目总分100分。评委现场评分,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所有分数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成绩现场公布。总分100分。

选手得分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知识测试得分×20%+案例研讨得分×40%+谈心谈话得分×40%

成绩并列者则依次比较三位参赛选手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环节的总分,直至确定排名先后,高分者排名靠前。所有成绩保留小数点后3位数。

五、奖励办法

大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并进行表彰。

1.团体奖:由各学院辅导员初赛成绩平均分+一等奖5/+二等奖3/+三等奖1/人–无故缺赛或比赛违规3/=团体成绩,评出团体一等奖1个,奖金2000元;团体二等奖2个,奖金1500元;团体三等奖3个,奖金1000元。

2.个人奖:按个人得分排名,排名1-2名的选手授予“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其中第1名的辅导员将获评“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冠军奖”),奖金1000元;排名3-5名的选手授予“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奖金800元;排名6-10名的选手授予“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奖金500元。

六、相关要求

1.各学院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2.严肃大赛纪律,所有辅导员无特殊情况未经批准,均须参赛且不得中途退赛,确须请假以学校人事处审批为准;

3.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绩将列入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辅导员年度考核,并向全校公布,初赛成绩低于60分者由学工部约谈。

 

湖南工业大学

20224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