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学校开展校级特色成长辅导室软件建设专项检查
2017-01-05 00:00  

13日下午,由学工部部长李正军带队,副部长王志强及校心健中心负责联系学院指导老师组成的校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检查组对河西校区特色成长辅导室进行了软件建设专项检查。

1.jpg

检查组对照《湖南工业大学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重点查看了音乐学院等六个学院的特色成长辅导室软件建设工作。就检查情况来看,目前音乐学院等六个学院均已启动软件建设工作。其中,经贸学院严格对照学校检查标准做好了相应软件模块建设工作,集全院力量,将学院全体学工老师、党政领导和专业老师真正动员起来组建了一支学生成长辅导队伍,模块相关支撑材料详实,有制度建设、队伍职责及分工、模块辅导老师工作计划、培训记录、个人辅导及团体辅导记录,;包设学院做好了相应个体谈话和团体辅导记录,且建立了16级学生四年追踪成长辅导记录表;机械学院按照《标准》准备好了相应支撑材料;音乐学院和、电气学院和土木学院也按辅导模块做好了辅导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本次专项检查各学院排名如下:经贸学院、包设学院、机械学院、土木学院、电气学院和音乐学院。

检查组成员一致认为,从今天的成长辅导室软件建设方面来看,还存在以下五个方面问题:一是全员动员力度不够;二是部分成长辅导室运行不规范;三是个别辅导室定位较模糊;四是模块建设不够清晰;五是部分学院的成长辅导室特色不鲜明。部分学院缺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内容,辅导人员对本身的辅导记录定位尚不准确,对团体辅导方式及辅导内容不清楚。今后调应加大对成长辅导人员培训力度,成长辅导人员还需要多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使成长辅导室更好地解决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发展性问题,让大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真正成长,快乐成长。

2.jpg

李正军最后总结到各学院在此前硬件检查基础上,硬件建设方面均再次投入,在内部装饰及布置上均有大幅度改进。通过现阶段的软件检查推动来看,相关学院均已开始行动起来,虽说目前离验收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不足,但可以通过明年上半年再进一步改进,为申报省级立项打好基础。各学院一定要加强交流,严格按照省级标准来建设成长辅导室,使成长辅导室更贴近学生实际。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晏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