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辅导员开展职业能力提升及减压团体辅导
2017-04-14 00:00  

412日,为了帮助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和缓解工作压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龚文霞老师为全体心健辅导员在老冶金楼团体辅导室做了职业能力提升及减压团体辅导。

辅导开始,龚老师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基线不同,有些人的快乐来自骨子里,有种不可压抑的生命力而有些人缺乏兴奋感,需要通过外界影响,有的人甚至需要借助药物。她鼓励大家努力做一个有的人,有品位的人,敏感的捕捉快乐的,努力做到乐于工作

图片2-1.jpg

团辅的第一个环节是破冰与经络疏通,在悠扬的音乐声中,龚老师带领大家随着音乐舞动按摩身体,将身心融入音乐节奏里,打开肺经、肝胆经、膀胱经。也通过肢体活动,打开身体记忆,同时达到自我接纳的效果。她说肝胆经和肺经不通,人容易生气发脾气敏感、悲伤,仁慈就会养肝,喜欢挑别人毛病的人伤肺,肺气伤人就会很悲凉。

团体辅导的第二个环节就是寻找压力源,龚老师以图编方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设计了八组问题,让每个人自评填出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并找出压力源。

图片2-2.jpg

团体辅导的第三个环节是激励团体,注入正能量。

团体辅导的第四个环节是冲破障碍”。每个人将自己在工作中最有困惑的两个问题写在小纸片上,交给小组其他成员共同提出方案解决,小组再把共性问题拿到大组分享讨论,在此过程中,自我释放被关爱、支持建设性反馈肯定,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自身强项帮助他人,也有机会接受他人帮助中心老师和学院心健专干在这里有智慧的碰撞,透过彼此的推动,更快速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团体辅导第五个环节“引导冥想”。龚老师引导大家打开心量,放松心情,自我修复,植入心情,第二次注入正能量,并将这种内心的力量,宁静祥和,爱等积极情绪带到后的工作中去

图片2-3.jpg

辅导结束时,每个人分享感受,大家在工作中的困惑得到了更多解决方案思路打开了,压力减轻,心情得到放松,大家表示彼此愿意支持陪伴,共同面对今后工作中的各种挑战,迈向目标,圆满梦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