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易术心理剧个人体验活动
2017-05-03 00:00  

为帮助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更好地自我成长,从认识自己到认识他人,体验易术心理剧的短程、高效、有趣和魅力,5月2日下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心理剧导演、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创伤后应激障碍病人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创办人毕亚炜老师来带领一场经典易术心理剧体验活动。各学院心健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活动。

图片1.jpg

心理剧是团体心理治疗中最早出现的一种治疗方式,其主要是帮助参与者将心理事件透过一种即兴与自发性的演剧方式在舞台上表达出来,使参与者的感情得以发泄从而达到治疗效果的戏剧。本次经典易术心理剧体验活动包含暖身、演出、分享等三个环节。

在暖身环节中,老师们通过相互的眼神交流、肢体碰触与他人打招呼、角色互换扮演、冥想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并以重要他人的口吻介绍自己。

在心理剧演出中,团体在集体无意识中推选出的主角探索自身的伤痛、议题和模式,在导演的带领下开始通过不同的镜头看待生命,使人回到原来重要场景而修补个人与重要他人间的关系;主角在辅角的帮助下,表达出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复杂情感状态;心理剧中的舞台正如母亲的子宫,温暖、安全、舒适,孕育出主角生命中新的可能性。台下观众作为一个陪伴者,通过观看舞台剧的感悟生命。

图片2.jpg

在最后的分享环节中,老师们被邀请用不评价、不比较、不建议、不讲大道理的方式,让自己的心说话。

“通过本次易术心理剧的体验,我不但了解了心理剧,更重要的是理解了倾听、同理和接纳在咨询中的重要性。在个人体验训练中我理解了自己的痛苦和愤怒,我想今后来访学生的心绪我能更加感同身受,能在咨询中真正做到包容、共情和价值中立。”包设学院心健辅导员陈陈如是说。

(晏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