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大学生异常心理识别及新生适应技能培训
2016-08-22 00:00  

2015年9月16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团体辅导室组织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专业技能培训,中心全体老师、全校心理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展开,分两大部分内容:新生适应及异常心理状态的识别、新生心理普查。

2015928232327166.jpg

首先,中心主任龚文霞提出了常见新生适应的四大适应问题:1、生活适应;2、人际关系适应;3、学习适应;4、自我适应,并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建议。对于异常心理状态的识别,龚老师归纳了四点常识性的区分方法:1、离奇怪诞的言谈、思想和行为;2、过度的情绪体验和表现;3、自身社会功能不完整;4、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同时,指出了抑郁症、精神分裂、神经症的症状和识别方法。龚老师在讲解过程中,通过穿插实际案例论证说明,使心理辅导员清晰明了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际,如何在工作中有效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其次,针对每年一度的大规模新生测评工作,中心老师徐丹做了详细说明,新生普查工作有四大部分:前期数据导入、测评实施、结果统计分析和谈话反馈。每个环节必须认真操作,确保每位新生不遗漏并保证测评真实性。
本次专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强,目标明确,使我校心理辅导员在正常开展日常学生心理工作的同时,能抓住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效率。
2015年9月20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