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集体备课教研会
2018-04-04 00:00 文诵惟 

 

3月28日上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团辅室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集体备课教研会,旨在为了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课程教学,活化课程基础课件。中心全体老师、全校心理健康课任课老师及有意向上心理健康课的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陈菊珍主持了此次会议。

首先由晏磊就心理健康教育课第一章心理健康概述进行课程分享,清新简约的PPT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晏磊通过心理健康知识现场小调研的互动方式来导入课程,随后从什么是心理,个体心理的知(认知)、情(情绪情感)、意(意志、动力、行为)等内容娓娓道来。并在结尾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了相关介绍。

图片1.jpg

接着由唐红对第二章自我意识及生命教育进行课程分享。唐红通过一个视频短片将整个章节有关自我意识的内容深入浅出地串联起来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思考,使该章节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更易于理解并通过心理实验案例来使人加深印象。

图片2.jpg

两位老师生动的讲演结束后,全体老师一起就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章节内容的安排、教学方式的多元化、教学课件的活化提升等内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各抒己见。龚文霞分享道:“两位老师的课让我耳目一新,受益颇多。我在课堂上会重视精神障碍知识的普及,通过真实的案例让学生更易于理解,只有学生知道了解了什么是精神障碍,才能对此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在遇到问题时他们才会知道如何寻求帮助,我们也才能做好干预,同时生命教育则应是贯穿整个课程的内容。”钟璟璐老师分享道:“每次课前我会先精简课件,结合课件内容去思考有哪些我可以在课堂中分享的自身及个案中贴合课程内容的实际案例故事,并在课前分享一些与课堂内容相关的演讲和书籍给学生。在课堂上除了案例的分享互动,还会通过播放一些网上搜集的相关小视频来调动和活跃课堂气氛。”

图片3.jpg

此次研讨会气氛非常活跃,各位老师都积极地发言并参与讨论,彼此分享了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教学方法,对于基础课件的活化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完善提供了很多帮助。本学期将安排三次集体备课,每次安排两位老师就两个章节的内容进行分享,本学期内将完成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全部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的集体研讨,以期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育教学水平和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