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我校心健专干参加樊富珉教授主讲的高校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提升培训
2018-06-05 19:18 文诵惟 

6月1日--6月3日,由我国著名心理咨询专家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主讲的高校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提升培训班在长沙举办,我校心健专干老师刘伟、钟景璐、戴佰林、孔凡坤、陈陈参加了此次培训。

6月2日上午的讲座中,樊富珉介绍了高校学生工作与团体辅导的关联和辅导员理解团体辅导及其助人的机制。她认为,团体辅导是一种有效的助人技术,有助于培养学生与他人相处及合作的能力,能够加深自我了解,能够增强自信心,开发潜能,加强团体归属感、凝聚力,促进德育功能的实现。

6月2日下午和6月3日一天的培训中,樊富珉通过带领针对大一新生、大二学生、大四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所设计的不同的辅导专题的三场团体辅导模拟体验让老师们融入其中,生动的领会学生工作中团体辅导常用技术,引导老师们在学生工作中善用团体辅导技术,协助大学生在大学成长路上克服种种难题和障碍,充分发挥潜能,迈向丰盛人生。

“通过学习,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团体辅导带来的动力,以及团辅在学生工作中应用的价值。通过为期两天的理论学习,结合实践体验,能够将理论和实操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更好的在学生工作当中。”孔凡坤如是说。

钟景璐认为,如何在一个多人的团体里做到接纳所有人,即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团体中每一个人,认真倾听每一个人,对其产生共情,感受个人和团体的感受动力的流动?是此次培训中最重要的收获。

文诵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