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走进新生活”-------2018级辅导员团辅报道
2018-09-28 09:29 刘伟 戴百林 

926日 ,一个伴着桂花香的秋日,一个让人心情愉快的午后。校心健中心团辅室传来了阵阵欢笑声,一群老师正围坐一圈,或说或写或玩游戏或扮情景剧,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以“走进新生活”为主题的专门针对大一新生辅导员的团体辅导。

团辅活动召集人校心健中心主任晏磊老师介绍,本次活动由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它旨在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的助人过程。新生辅导员老师可以通过学习团辅技能,运用于工作中,特别是新生的辅导工作。

参团的老师们都来自各个学院的新生辅导员,他们带着好奇,带着期待而来,他们都希望在活动中学到团辅技能,帮助新生尽快认识新环境,初步规划大学生活。

团辅指导老师刘伟和戴佰林老师曾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樊富珉教授的高校辅导员团体辅导培训,他们为这次团辅作了充分的准备和设计:让我们彼此欣赏-——守护天使、很高兴认识你——滚雪球、让我们面对现实——进入大学后的“五个最”、让我们规划未来——大学生活拼图、有效沟通的4个步骤、自嗨清单、毛线团等七个活动,帮助新生辅导员探索新的建立团队意识的方法,共同探索沟通中的尊重、理解、共情,专注于解决问题并学会工作中自我减压。

新生辅导员老师的感受是:有趣、有味、有新意、有收获。他们表示回学院后将这些技能用到学院的学生工作中,服务于学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