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校心健中心举办第二期家校医合作学堂活动
2018-10-25 17:24 晏磊 


1024日下午,我校开展了湖南工业大学第二期家校医合作学堂。本次家校医合作学堂特邀请了株洲市三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曾媛香为目前正在学校陪读的家长及校心健中心全体教师做“如何与‘问题孩子’相处”知识普及,活动由心健中心主任晏磊主持。

家校医

曾媛香首先询问了在场参加人员:孩子出问题了,家人能做什么?该如何做?我们又能做什么?通过现场互动了解到家长因为对精神疾病认识不深刻,耽误了治疗最佳时机,也有言行表现出明显异常,因为病耻感的存在,家长没有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只有当症状加重后,家属已不会顾及面子,于是迫切请求治疗,病情加重延误了治疗,无助于孩子的预后和康复。

随后,曾媛香普及了精神疾病的概念和现流行现状、精神疾病的有关情况、精神疾病的病因、如何辨别一个人得了精神疾病、介绍了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三种典型疾病症状、如何辩别一个人得了精神疾病、如果家中有了“问题孩子”应该怎么办、如何进行病情监测、家庭中如何与我们的患者相处、家长能做和不能做的事。在与家长的互动中曾媛香强调了监督、坚持用药的重要性,介绍了复发后需要注意事项,解答了家长关心的“学业、结婚和生育问题”。

据悉,本次家校医合作学堂是我校与株洲市三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后系列活动之一。此前我校已与株洲市三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邀请株洲市三医院医生来校为我校学生进行分诊、来校会诊、知识普及、义诊、配合宣传,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案例讨论,参加我校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