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防疫,也要防“抑”!你的心理健康由我们守护
2020-03-06 10:14  

为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全体动员战疫号召,湖南工业大学组建心理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靠自身强大的专业背景优势,勇于担当,用“五心”为全省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带上心灵防护“口罩”做好心理重建工作,做到防疫的同时也为大家心理防抑。

用暖心战“疫”,暖心热线服务大众

129日开始,学校就开通邮箱和“HUT疫情守护”QQ心理援助及干预服务,并主动承担了教育厅高校网络心理援助工作,面向全省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服务。为更好地开展服务,校心健中心制定了科学的服务流程。心理援助服务队伍保障每天有2名咨询师线上接待,截止到219日,共接待40人学生心理援助,其中,老师3人,学生37人;19人校内学生咨询,转介1人;21人省内兄弟高校学生咨询,1人转介。于此同时,校心健中心晏磊、陈菊珍、唐红和档案馆徐明芳老师还承担了省民政厅、株洲妇联、天元区民政局疫情心理援助工作。此项工作被湘微教育、湘南民政、株洲日报等媒体报道。

用社会责任心支持,凝聚最强合力

团队成员自觉扛起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学校心理抗疫团队共11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位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督导师。团队成员陈菊珍老师,原本是一名要退休的老教师,她不仅对学生有爱,还希望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为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援助队伍的专业化、系统化建设她们正确把握政策、遵守专业工作伦理、接受50学时的《高校心理援助》和《大学生心理应激》专业培训。过程中每周定期接受专家督导或开展同侪督导,确保专业人员的工作及情绪状态她们不仅对学生有爱,而且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把爱播撒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和范围。

用爱心相助,科学理念服务社会

为打赢这场疫情心理战,团队成员用爱心守护和引导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科学理性面对疫情,抚平紧张、焦虑和恐慌情绪。在面对学生因疫情的不确定性、对生活影响程度以及对现实生活的掌控感遭到了极大的威胁,在心理援助服务中我们以扩展当事人应变能力,减轻当事人后续压力。

用安心疏导,全力以赴科学引导    

战“疫”中,心理援助发挥学科优势,在面对一些原本就有基础心理问题的学生,除去给与一定心理支持外,迅速转介到相关医院。有位原本就有基础心理疾病,家庭支持系统差,出现严重自杀意念且实施过自残的心理高危学生,先后联系3QQ网络援助号码,均留下假的个人信息,无法精准转介。在第二次联系的时候,引起心理援助小组的注意,援助小组线上召集网络会议讨论应对方案,并与其保持紧密联系,咨询师用心疏导,全力以赴科学干预,成功转介医院。在之后的主动回访中,该生经过系统治疗,目前状况稳定。

用信心疏导,打赢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在学校的安排部署下校心健中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疫情心理援助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聚集专业师资,将每一颗愿为社会战疫之心串起,以“五心”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