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8-03-19 00:00  

“学生资助在教育扶贫乃至整个脱贫攻坚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3月15日,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省教育厅财建处副处长颜胜利,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伍光强、副主任杨昌江,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客户三处副处长孙杰等出席,各市州教育(体)局分管副局长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等参加。

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会议传达了全国学生资助会议主要精神,介绍了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精准资助取得新进展,基本保证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体系实现新突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据统计,2017年全省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54.81亿元,资助学生474.51万人次。管理质量得到新提升,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省、市州、县市区教育部门和普通高校开展自查自纠覆盖面均为100%。资助宣传呈现新气象,开展了纪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周年主题活动,开展了“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和“全省百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典型”评选。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出席并讲话。

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社会监督,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公正度、透明度。加强国家奖助学金、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退役士兵教育学费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的规范管理,提高各类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创新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机制,简化贷款受理程序,推动贷款办理下沉到乡镇和高中学校,推进电子合同工作,完善校地联动的贷后管理机制,提高对贷款学生的服务水平。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应用,开发全省学生资助资金结算系统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数据报送系统,支持各地各校开发建设学生资助智能化管理系统。

夏智伦充分肯定了2017年的学生资助工作,强调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学生资助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责任感。

夏智伦表示,学生资助是代表党和政府关心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他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样拥有人生出彩机会,这是一项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的总体要求。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学生资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来抓。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这一大局,在政策导向、资金安排、资源调配等方面,都要优先考虑、倾斜资助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夏智伦指出,去年年底,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湘教通〔2017〕461号),是我省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今年要把落实文件精神作为教育脱贫和学生资助的头等大事来抓,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加大协调力度,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同时,他要求各地各校着力抓好精准资助。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拿出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指导性意见,各市州、县市区和各学校要制订相应的实施办法或细则。在精准认定的基础上,要做到精准发放、应助尽助,把资助资金发放到真正需要资助的困难学生手中。尤其要保证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遗漏,切实做到“三个不少”:一个人不少,一分钱不少,一个项目不少。

夏智伦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学生资助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了,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要同步跟上,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保持队伍相对稳定。要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资助宣传,积极探索创新,整体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他提出,要创新学生资助宣传方式,把资助政策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使政策宣传更加走心、更接地气。要在技术手段上加强创新,借助互联网技术,运用大数据、云平台,提高学生资助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湘西州、娄底市和衡东县、泸溪县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

湘西州、娄底市和衡东县、泸溪县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