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走,当兵去 ——校武装部征兵、军训工作随访
2017-05-04 00:00  

我校武装部获得2016年湖南省“征兵先进单位”和“军训先进单位”,部长李正军被评为“征兵先进个人”,学生处副处长易曲辉被评为“军训先进个人”,校国防办教师言波被评为“优秀军事理论课教师”。成绩可谓灿然。那么,武装部是如何获得了如此瞩目的成绩呢?

做足准备,宣传到位

我校的征兵数逐年增加,2015年是60多人,2016年则达到了77个学生,其中包括74名男生,3名女生,其中不包括从户籍所在地直接应征入伍的学生。武装部杨宇老师表示,如果加上那些从户籍所在地直接去当兵的学生,数额应该会达到上百人。

武装部在宣传征兵方面做足了准备。每年征兵季,他们会利用在各学院、宿舍和食堂张贴海报、展板宣传画等各种渠道,让每一名学生都知悉征兵消息,让感兴趣的同学有机会参与进来。

今年,武装部届时将举办一次国防知识讲座,参加者为各学院所派代表,讲座过程中会通过分发资料、问卷调查的形式,来提高大家对国防知识和征兵入伍的认知。

目前,武装部每年有国防知识主题征文。去年的主题是“好儿女当兵去演讲”,今年也将举行相关征文活动并评奖。

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惠政策

杨老师表示,大学生们对于应征入伍热情满怀,这与国家和省委出台的优惠政策分不开。

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享受义务兵正常优待外,还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安排使用政策,以及体检绿色通道。国家对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此外还有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科生每年最高可达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可达12000元。

我省对义务兵的相关优惠政策,力度较大: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每户12000-15000元,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每户4500-6000元,艰苦地区的学生服兵役,当地县市区政府还会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这些补贴对于学生们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让自己多一种选择

杨老师说,这些应征入伍的学生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在高中时期就向往部队,向往军校生活,但由于军校分数线太高,便选择服义务兵,在部队里去考取军校。部队对军人的文化成绩没有高考时的要求高,有很多学生通过这条途径考取了自己的理想军校,比国防科技大学、大连军事大学等重本高校,圆了自己的军人梦。

还有一类是大四应届毕业生。他们选择当兵,两年以后义务兵可以转士官,部队给他们发工资,解决就业问题。在部队里面表现很好的话,他们将来可以提干,如连长、营长等。不过,提干有一些先决条件,如必须要拿到大学本科学位证书,同时必须是中共党员。在部队表现优异就可以直接提干。

最后一类是家庭困难生。他们考取了大学,但却缴不上学费,选择去当兵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不仅解决学费难题,还在军队锻炼体魄,可谓一举两得。

军训工作同样出彩

和每年的征兵工作一样,我校的军训工作做得也很到位。

每年3月,武装部就会开展军训准备工作,包括联系军训单位和部队,向上级部门报军训计划,确定教官队伍。每年来参加学生军训的教官都会进行考核和培训,通过了考核才能获取教官的资格。

言波表示,教官都必须具有专业军人素养。庞大的教官队伍由四部分组成:退伍老兵,外请教官,经省教导大队高强度集训的志愿教官和体育学院的优秀学生,以及综合素质较高、自愿报名的本校学生。

这些教官都要具备“四会”品质,即会讲、会教、会做示范、会做思想工作四种品质。军训结束时,每个学院会确定一个特色项目:土木学院有盾牌操,计算机学院有摆字阵,其他各学院也有自己的特色。

言波表示,军事理论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广泛涉及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外交、宗教、历史和地理等多门学科知识,是国家唯一一门针对大学生有立法保证的课程,在于给大家塑造一种国防意识、忧患意识、强军意识,让大学生明白自身的历史使命。(学通社谭梦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