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学工系统做好“喜迎十九大,我为评估作贡献”系列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7-10-10 00:00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确保全校学生以饱满的激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核评估工作之中,根据学校有关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强化三大主题教育,严格三项管理,抓好三个学风载体建设,开展“三查三清三守”行动,全面营造良好校风学风班风寝风,为我校审核评估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加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大学生头脑;加强宣传动员,提高学生“爱校如家”主人翁意识和“我为迎评做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的品行修养;加强学风建设,形成优良的学风班风寝风;加强清理整治,创建干净整洁、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

三、工作内容

(一)强化三大主题教育

1.开展“喜迎十九大,我为评估作贡献”教育。一是认真组织广大学生开展以“喜迎十九大,同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班会、党(团)组织生活、演讲比赛等,组织广大学生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并运用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热潮。二是按照“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要求,开好学生迎评促建动员会、主题班团会,认真学习评估知识,动员全体学生,提高站位,积极投身评建工作。

2.持续加强安全教育。一是以新生为重点,利用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团会,持续在新生中加强“三防”(防溺水、防网贷、防传销诈骗)“三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以毕业生为重点,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毕业生求职安全教育。三是以“两迎”(迎接十九大、迎接审核评估)、“四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节、圣诞节)为节点,强化安全教育。四是做好其他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及时化解问题隐患。

3.强化行为规范教育。教育学生做到七文明”:一是文明交往。做到遵守公德,尊敬师长,文明上网,文明交往。二是文明着装。做到衣着得体,干净整洁,不穿异服,不化浓妆。三是文明就餐。做到自觉排队,文明用餐,爱惜粮食,餐具归位。四是文明学习。做到提前到课,专心听讲,爱护环境,轻行静读。五是文明就寝。做到按时归寝,和睦相处,休闲有度,健康作息。六是文明参会。做到提前到场,文明着装,遵守秩序,认真参与。七是文明出行。做到安全行走,靠右行进,避让车辆,安全通行。

(二)严格三项管理

1.严格学生请销假管理。一是强化二级学院在学生日常请销假及重大节假日放假过程中的核实确认、备案登记,督促学生如实认真填写离、留校信息,随时确保信息畅通。二是要加强学生放假期间的信息沟通、动向掌握,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党员、信息员的信息沟通作用,及时关注学生QQ群、微信群,切实掌握学生动向。三是要做好学生请假后的返校清查、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摸清人头,并与未返校学生取得联系,督促其及时返校。

2.严格执行宿舍管理一是要加强寝室人头管理。实行辅导员楼栋包干,强化学生宿舍楼长、层长配备,严格执行宿舍晚点名制度、通报制度、学生违纪处理制度。二是加强寝室卫生管理。按照“一日一检查”、“一周一通报”的原则,严格检查标准、强化检查力度、加大通报范围、增强考评比重,避免卫生检查流于形式、避免问题寝室积重难返。三是要加强违规用具管理。保卫处、学生处宿管科要建立寝室违规电器、管制刀具等负面清单,明确相关用具的限制性功率、规格等条件,为精准管理提供依据。

3.切实加强信息舆论管理。一是要高标准建好信息员队伍。要按照“一班一信息员”的要求,切实把诚实、正直、可靠的学生组织起来。要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条件保障、细化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好信息员作用。原则上,信息员每周必须与辅导员沟通一次。二是要全方位掌握学生动态。按照“生生是好友”、“班班必进群”的要求,辅导员要通过互QQ、互加微信、关注微博、班级群等方式,与所带的每一位学生建立网上联系,定期浏览学生的QQ、朋友圈和微博动态,切实掌握学生所思、所想。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强网上舆论监控、加强舆论引导。

(三)抓好三个学风载体建设

1.深入开展特色早晚自习。一是要进一步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按照“一院一特色”的要求,鼓励各学院利用早晚自习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走进英语角、走进操场、走进练功房、走进琴房、走进画室、走进广场等,实现室内、室外相互照应,动态、静态和谐共生的育人场景。二是要按照长期性、实效性的原则,科学设计工作方案,不断强化过程管理,努力完善条件保障,构建起具有鲜明学院特色的早晚自习长效机制,杜绝特色早晚自习的形式化、表面化、短期化现象。

2.大力优化学生课堂生态。一是严格落实责任。落实“授课单位是课堂教学组织和学生行为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授课教师是学生课堂行为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授课单位和授课教师要主动担负起课堂管理责任,提高“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二是加强协同管理。学生所在学院对学生课堂行为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党总支(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是学生日常行为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课堂,及时掌握学生课堂情况,加强教育管理。三是加强班级自我管理。各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主动担起班级管理责任,加强学生座位管理,建设“无手机课堂”,加强上课考勤,执行“一课一考勤”、“一天一上报”。

3.积极开展“好读书、读好书活动。一是要大力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要在前期“书香校园”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围绕自习座位和图书资源的充分利用,按照活动不断线、宣传范围广、投入力度大、参与人数多、学习氛围浓的要求,进一步设计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实效。二是要深入开展读书活动。要根据人文教育必读书目的实施情况,严格按照“一人一套”读书笔记的要求,发挥好班导师的督促考评作用,积极开展优秀读书笔记评选、读书会、读书经验交流等活动,营造“人人好读书”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三查三清三守”行动

1.开展“三查”专项行动。一是查寝室安全隐患。开展校院两级的大规模寝室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学生违规电器、管制刀具、化学制剂等危险物品的使用和收藏情况,排查寝室公物设施的隐患情况。二是查违规在外租房。根据寝室通报,结合日常查寝,持续清查学生在外租房情况,对违规在外租房学生要勒令其限期搬回宿舍或履行租房手续。三是查重点问题人群。要结合心理咨询中心普测及学生实际表现,对心理异常、学业困难、经济特别困难、参与不良网贷学生、转专业学生、留级生、“大五”学生等进行专项筛查,建立台账、完善预案、做好帮扶。

2.开展“三清”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清扫行动。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的方式,集中开展一次寝室卫生清扫行动,做到卫生清洁,无垃圾、无异味。依托学生自治组织,围绕校园卫生死角,组织开展一次全校性垃圾拾捡志愿行动,净化校园环境。二是开展清除行动。依托校学生会、社团等组织,集中开展一次清除活动,重点清除教学楼墙面、桌面乱涂、乱画、乱贴等污迹及“牛皮癣”。三是开展清理行动。以学院为单位,集中整改学生寝室内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床上用品等物品摆放杂乱无章的情况,并做到物品摆放有序、美观简洁。

3.开展“三守”专项行动。一是守时行动。通过主题班团会、班级倡议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同学严格遵守一日作息制度,按时睡觉、起床,不赖床,不晚归,不通宵玩游戏;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二是守纪行动。通过强化校规校纪知识学习、严格日常管理等方式,引导广大同学遵守校规校纪,不酗酒、不打架,不旷课、不考试违纪。三是守礼行动。围绕“七文明”要求,通过发放文明宣传单、开展守礼倡议行动、制作文明宣传展、强化文明行为督查、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班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同学文明交往、文明着装、文明学习、文明就餐、文明就寝、文明参会、文明出行。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学院要根据方案要求,进一步认清今年下半年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各自范围内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要把广泛动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全员动员、全员认同、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宣传动员会,讲清意义价值、讲清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积极参与、身体力行投身到“两迎”工作当中。

(二)精心组织,科学推进。相关部门、各学院要根据职责要求,精心制定好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步骤、工作方式、实施力量和目标要求。要围绕方案安排,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学校动作和学院动作、日常动作和专项动作间的关系,合理设定工作节奏、合理调动各方资源、合理选择工作方法,确保组织精心、推进科学。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一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学工督导要定期深入学生主要学习生活场所和重要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现场巡查,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及时通报情况,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继续做好辅导员集中值班,进一步明确值班职责、延长值班时限、提高值班实效。同时围绕重要节点,加强应急值守。三是进一步发挥好学生组织自我管理作用,开展学风班风寝风等检查督察,利用好《学工督导简报》、网站和官微,加大通报力度,强化教育反馈。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各二级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作为2017年度学生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五是强化追责问责。在审核评估期间,凡因工作不作为、工作不得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对有关个人和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喜迎十九大,我为评估作贡献”系列工作任务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表
文件类型: .doc 3c9bbcb20504747ffdb830442b06ed7e.doc (48.50 KB)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八日

“喜迎十九大,我为评估作贡献”系列工作任务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表

工作进程

时间节点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备注

筹备阶段

第四周(925-930日)

出台学校整体工作方案

学生处

9月25日前

召开工作部署会

学生处

9月30日下午2:30,科技楼201

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拟定具体行动方案

各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

9月30日前

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督促教师加强课堂管理

各二级学院

9月30日前

召开学生动员会

各二级学院

10月10日班会

全面启动阶段

第六周(109-1013

全校开展1、2年级早晚自习

各二级学院

10月9日启动(1、2节有课班)

启动“三清三查”专项行动

学生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10月9日上午9点前报学生返校情况

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执行晚点名制度

学生处、宿管科、各二级学院

开展优化课堂生态建设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学生处督查;各二级学院自查;

任课教师担起责任

开展“书香校园”活动,落实“一人一套”读书笔记

图书馆、各二级学院

10月10日启动

加强学生“七文明”教育,规范学生行为

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学生处督查

各二级学院自查自纠

严格寝室管理,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三查”专项行动

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各二级学院

10月8日启动,8日晚大清查。

建立台账,完善预案

通过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各二级学院

10月13日前

预迎评阶段

第七周(1015—1020日)

精心设计主题召开班会 ,迎接与评估专家进校评估

各二级学院

10月15日晚

预评专家进校

开展特色早晚自习,落实“一院一特色”方案

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10月16日启动

各二级学院组织2017级学生学习

广播体操

各二级学院

10月16日早上开始

严格学生请销假摸清学生人头

各二级学院

开展“喜迎十九大,同筑中国梦”主题班会等相关活动

各二级学院

10月17日下午主题班会

整改提高阶段

第八周

1023-1027日)

召开学工系统大会,反馈专家意见,提出整改建议

学生处

梳理总结预评估期间存在的问题,完成整改方案

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第九周第十周(1030-1110

二级学院报整改方案

各学院

10月23日各二级学院报整改方案

根据整改方案强化学生早晚自习、早操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课堂和寝室的管理

各学院

持续开展“三清三查”专项行动

学生处、团委、宿管中心、各二级学院

第十一周(1113—1117日)

按照“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要求,开好学生迎评促建动员会

各二级学院

专家进校前一周

持续开展“三查”专项行动

学生处、宿管中心、二级学院

持续开展“三清”专项行动

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

持续开展“三守”专项行动

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

正式迎评阶段

第十二周(1119—1124日)

迎接专家检查

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

11月19日晚

评估专家进校

巩固成果阶段

第十三周至第十八周(1127元月7

总结

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