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7年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7-04-27 00:00  

各学院:

五一假期将至,为了切实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确保假期安全、和谐,现就有关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生安全教育要求

1、五一假期前,各学院要组织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等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要提醒学生在回家、返校或旅游途中注意安全,最好结伴而行,途中要特别注意保管好财物,并要提高警惕,防止受骗。

2、五一假期期间,学校不提倡、不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生春游活动,学生班级原则上也不得组织春游活动。若确有必要组织春游活动,须严格执行报批制度,组织者要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经学院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且辅导员或班主任要全程参与和监管。春游活动坚持“谁组织、谁负责”和就近就便原则,当天必须返回。严禁组织未经报批的春游活动,一经发现,学校将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3、各学院要对假期留校的学生加强管理,教育他们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不得留宿外来人员,不得在学生公寓内使用违规物品。

4、各学院要提醒假期离校的同学,关好宿舍门窗、关闭电源、贵重物品妥善存放。

二、学生假期去向统计要求

1、各学院节前要切实做好学生假期去向登记,节后要落实学生返校情况。辅导员老师5月1日晚要走访一次学生宿舍,5月2日要检查第一节课到课情况,并将情况报送给教育与日常管理科窦军伟老师。

2、各学院要将《假期学生去向登记表》留存备查。

三、加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五一节前后是心理问题高发期,各学院节前务必落实好一级心理危机预警数据库学生节日期间的去向,并跟踪到位;节中畅通信息渠道,做到“五早”;节后要落实重点学生回校情况并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将排查结果报送校心理健康中心晏磊老师。

四、假期值班要求

1、严格执行领导节日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各学院值(带)班领导和辅导员在节假日期间,必须保证24小时手机通畅,遇到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理。遇突发事件按照《湖南工业大学预防和处置紧急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处理,按要求逐级报告,分别报学生处和保卫处,与学校值班人员取得联系,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

2、请各学院于4月28日下班前将《学工系统五一假期值班安排表》报送给教育与日常管理科窦军伟老师。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4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