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17年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5-02 00:00  

各二级学院:

为了实现我校二级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全覆盖和培育省级建设项目,学校决定启动2017年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引导各二级学院加大投入,在学院重点建设一批环境友好、师生互动的交流辅导空间,组建一支院系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生成长辅导队伍,运用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和方法,辅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术,以互动式为主的交流方式,在学生熟悉的环境中,及时疏导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思想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防止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转化为心理障碍,构建工作前移、重心下移到院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二、项目建设内容与要求

1.项目建设内容: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学院育人工作实效,尤其要结合本学院实际,围绕成长辅导室机制建设(管理制度、经费投入)、队伍建设(辅导老师、朋辈辅导队伍)、条件建设(场地、功能区)、日常运行(辅导管理、辅导内容、辅导效果)、特色工作等建设内容,不断加强成长辅导室建设的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制度完善、资源整合、工作创新和队伍提升。

2.项目建设要求:首先,要严格按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见附件2),推进成长辅导室标准化建设,为大学生成长辅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舒适友好、互动交流的环境。其次,根据学院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形成鲜明的辅导工作特色,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三是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互动交流辅导接待工作制度,丰富互动交流辅导的手段与途径,满足学院大学生接受互动交流辅导的需要,为大学生提供主动、便捷、及时、有效的辅导服务。

三、建设项目遴选条件

1.必须在学院已初步开展建设工作已获“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和“校级特色成长辅导室”立项的不能申报

2.项目前期工作基础扎实,初步成效明显,并受到所在院系广大学生认可。

3.项目建设目标科学明确,建设计划周详,特色鲜明,建设条件有保障。

4.项目负责人应为学院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正科以上职务。

四、其他事项

1.项目申报范围为全校各二级学院各学院可申报1个。

2.今年立项校级建设特色成长辅导室7个。对各学院上报的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对评审通过的项目,将行文立项建设。

3.学校资助每个立项建设项目经费10000元。项目的申报、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与教学科研项目同等对待。

4.项目建设期不超过1年。对建设到期的项目,学校将通过一定的形式组织开展结项工作。结项通过的,将发文授予“湖南工业大学特色成长辅导室称号,颁发相应的匾牌和证书。结项不合格的,将予以撤项,并追回项目建设经费

5.申请者须填写《2017年湖南工业大学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 ,《申请书》请到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网站或学生工作系统QQ群下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申请书》用纸质标准文件袋装好,在袋子的正面贴好申请书的封面,《申请书》需双面打印,一式三份,纸质稿交至科技楼103室陈勇老师处(电话:22183105),同时提交电子稿发至280224502@qq.com;

8、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17年5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

《2017年湖南工业大学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文件类型: .doc 7a12d3580f6331d8172d7aa5287f60f8.doc (63.00 KB)

附件2: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doc
文件类型: .doc fc382f391e28f109e9c75c8fed408605.doc (23.00 KB)

湖南工业大学

20174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