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工业大学大学生校园“法制宣传月”活动
2016-11-29 00:00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响应2016年度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主题——“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教育科学发展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用法,全面推动校园法制建设工作。

二、活动主题

12016124日为16个全国法制宣传日。

2自觉守法用法,建设和谐校园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全面推动我校法制宣传工作。

三、活动时间

20161128日至1225

四、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自觉守法用法,建设和谐校园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校大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广大同学中牢固树立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观念、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公民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观念、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观念,努力提高广大学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通过多种宣传途径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传播法治生活理念,提高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通过法律知识宣传,使法律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提高全的整体法律素质以及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维护切身合法利益。

五、活动形式

()制作宣传标语

学院制作法治宣传标语横幅,并在各学院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内容。应通过各种传播途径组织学生阅读并记录法制宣传标语。参考内容下:

(1)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大力加强法制宣传

(2)弘扬法治精神 服务科学发展

(3)增强宪法观念 推进依法治国

(4)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法治学校建设

(5)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6)学法律 讲权利 讲责任 讲义务

(7)弘扬法治文化 传播法治文明

(8)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全面开展普法教育

(9)增强法治观念 预防校园犯罪

(10)提高法律意识 远离不良借贷

(11)学法守法用法 谨防网络诈骗

(12)坚持依法治校 构建和谐工大

(13)遵章守纪 依法治校

(14)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治校

(15)诚信就业 依法维权

(16)考试作弊已入刑 诚信应考须自觉

()举办签名活动

校园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印发法治宣传材料,组织学生签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制作宣传展板  总结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内容,制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主题的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主题团日活动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宣传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可结合感恩教育、爱校爱国教育、懂法用法护法教育开展主题演讲活动。

()法制知识讲座

组织法律知识讲座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小型法制知识讲座或法律知识学习沙龙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案例,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法在身边的教育活动。

()观看法治教育影片

组织观看法治教育影片,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及党的法治理念、法治理论、法治路线、法治方针、法治政策,特别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推进我国法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努力营造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大力普及大学生应知、应会的法律常识,知悉法律权利、法律义务、法律责任,用观看影片的形式调动大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主动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积极性。

()开展征文比赛

通过开展法制宣传征文比赛,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理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一思想认识,为建设和谐工大贡献力量。

()举办普法知识竞赛

主要围绕《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婚姻法》、《侵权责任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学位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管理暂行规定》、《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等组织各种形式知识竞赛。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制定好本学院的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好法制宣传日活动。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共同组织开展好此次活动。同时,要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此项活动,充分运用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宣传合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3.突出主题,注重实效。紧紧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湖南工业大学大学生校园法制宣传月活动活动主题,突出宣传重点,注重实际效果,要结合实际情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4.认真总结,及时报告。各学院要认真总结“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湖南工业大学大学生校园法制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于1228日前将活动照片和总结材料报学生工作处。

举办单位:学生处

协办单位:保卫处

承办单位:法学院

20161125

具体安排见附件。

附件:

湖南工业大学大学生校园法制宣传月活动具体安排表

序号

主题

时间

负责单位及负责人

简要内容

1

制作宣传标语

12.3日之前

学工处、法学院(程超)、各学院

各学院制作法治宣传标语横幅,并在各学院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内容

2

举办签名活动

12.4

学工处、保卫处、法学院(王熹)、各学院

举行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校园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印发法治宣传材料,组织学生签名。

3

制作宣传展板

12.3日之前

学工处、法学院(王熹)、各学院

总结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内容,制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为主题的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传。

4

主题团日活动

1216日前

学工处、保卫处、各学院团总支

开展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也可结合感恩教育、爱校爱国教育、懂法用法护法教育开展主题演讲活动

5

法制知识讲座

1216日前

学工处、法学院(蔡亚祥)、各学院

组织法律知识讲座,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小型法制知识讲座或法律知识学习沙龙,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案例,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法在身边的教育活动。

6

观看法治教育影片

1216日前

学工处、法学院(张庆霖)、各学院

组织观看法教育影片

7

开展征文比赛

1226日前

学工处、保卫处、法学院(刘静)、各学院

开展全校法制宣传征文比赛

8

举办普法知识竞赛

1226日前

学工处、法学院(张庆霖)、各学院

普法知识竞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