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2018-02-27 00:00  

 

各学工办、各辅导员:

新学期开始了,首先祝各位新年快乐,新学期工作愉快,万事顺利!

学生3月3日—3月4日报到注册,3月5日正式上课,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报到注册与返校情况跟踪统计工作

督促返校学生报到注册,晚上召集学生进行晚点名,统计未按时返校学生名单,及时和未返校学生及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未按时到校原因和返校时间,做好跟踪统计。要求:各学工办在3月5日和9日中午12:00之前把本学院《2018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学生处漆勇(邮箱:8088883@qq.com)。

二、提醒和督促学生做好开学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提醒学生及时领取教材和查看课程表,确保3月5日能够正常上课。

2.督促未交清学费的学生到财务处将学费缴清完成注册。

3. 3月4日晚上20:00,全体学工人员须到各宿舍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学生工作处进行督察。

4. 3月5日早上7:40,各学院须到各教学楼检查学生上课情况。

三、落实“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查

1. “五个一”即:上好第一堂课、开好第一次班会、开好第一次学生干部会、开好第一次班主任会议、与重点关注学生谈一次话,需要重点关注学生包括:补考科目达3门及以上学生、家庭贫困生、心理问题在库学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学生、感情出现问题学生、有过高额校园贷行为的学生等。相关工作要做好会议和谈话记录。

2.各学院以开班会、学生代表座谈、网络渠道收集、信息员上报、个别谈话等形式,第一时间深入了解返校学生、班级的思想状况,尤其是重点关注学生及复学、转专业学生。调查内容包括:对国内、外大事的关注和评论;对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观点;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假期间的社会实践、学习见闻和对基层新变化的感悟。多用事实和数据,形成调查报告,并于3月19日前提交调查报告电子档。

四、做好开学安全主题教育周相关工作

1.安全主题教育周的时间为:3月3日——3月16日。

2.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对全体学生做好开学期间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确保班会的记录、图片以及全体参会学生签名等资料完整,由学院将留存备查。

3.做好开学期间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新学期开学期间是盗窃、诈骗案高发期。提醒各位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对出现在宿舍内的形迹可疑的陌生人提高警惕,外出、晚上睡觉关好门窗,了解常见的诈骗手段等。3月3日、4日,各学院须安排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下宿舍分时段进行安全巡查,同时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4.按照湖工大学字【2016】10号《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校园贷的安全教育和排查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5.做好安全主题教育周的总结工作。并将总结材料附《安全隐患和校园贷排查情况登记表》(附件2)电子档在3月19日之前一并提交。

五、近期工作安排

1.3月12日前完成提交学院和辅导员个人2017年考核相关材料。

2.2017年第三、四、六组辅导员考核,时间待定。

3.3月5日和9日提交《2018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电子档。

4.3月5日,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

5.3月19日提交《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报告》电子档。

6.3月19日提交《安全主题教育周总结》电子档(附《安全隐患和校园贷排查情况登记表》)。

7.4月15日,申报校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

8.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值班工作,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附:1.2018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2.安全隐患和校园贷排查情况表

 

附件一:

2018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文件类型: .doc 27e629e0f3a513b407a21c1abd3a0a26.doc (25.50 KB)

附件二:

安全隐患和校园贷排查情况登记表
文件类型: .doc c84016f71fe273659ea547937836a511.doc (27.00 KB)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2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