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湖南工业大学“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2018-05-07 00:00  

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第十周起,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课堂和宿舍为主阵地,以主题学习和主题宣讲活动为载体,以学风建设项目为平台的学风建设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创一流学风,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18 5 7 ——6 8 日(第 10 -14 周)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5.7—5.13

1.组织形式

1)制订活动实施方案;

2通过网站、官微微信公众号、宣传板报等渠道进行宣传, 营造氛围;

3)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会、专业动员会,开展学习目的大讨论、学生学风状况座谈会、主题班会等。

2.活动要求

1)要求活动方案安排合理,能见实效和有可操作性;

2)所有宣传动员、讨论、班会活动,均要求以新闻稿形式上传学院网站和官微微信公众号

3.考评方式

查学院网站及官微微信公众号,提交《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电子版。

(二)创一流学风课堂(5.14 开始)

1.组织形式

1)召开创一流学风课堂主题班会;

2)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对班级课堂进行巡查,并将每日巡查结果通过线上和线上进行公示。

2.活动要求

1创一流学风课堂主题班会或其他相关活动要以新闻稿形式刊登学院网站、官微(微信公众号

2)开展课堂学风普查和评比,重点检查课堂三率(前三排的上座率,到课率,抬头率和上课玩手机情况,公示和评比结果刊登学院网站及官微微信公众号

3严格抓好 2017 级学生的早晚自习,抓好毕业生的毕业答辩和文明离校的教育管理。

3.考评方式

学生处对各学院班级课堂进行抽查;学工督导老师不定期进行督查,同时查学院网站及官微微信公众号

(三)创一流学风宿舍(5.14 开始)

1.组织形式

1)召开创一流学风宿舍主题班会;

2)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对宿舍进行巡查,并将每日巡查结果通过线上和线上进行公示。

2.活动要求

1创一流学风宿舍主题班会或其他相关活动要以新闻稿形式刊登学院网站、官微(微信公众号

2开展宿舍学风普查和评比,重点在晚上 7:00-9:00 晚自习期间检查宿舍玩游戏现象,公示和评比结果刊登学院网站及官微微信公众号

3)要严查学生晚归和校外租房,晚上 11:00 以后不得离开宿舍外出。

3.考评方式

学生处对各学院宿舍进行抽查;学工督导老师不定期进行督查, 同时查学院网站及官微(微信公众号

(四)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1.活动目的

学习十九大精神,全面掌握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背景以及新思潮对大学生的新要求,号召全体学生争当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

2.活动要求

1)要搜集和整理学习资料,定期召开多形式的主题班会,开展班级和宿舍内的大讨论,做到学中有心得,学后有总结,思想有提升,行动有进步;

2)要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班级或年级内开展学习分享会等活动;

3)所有活动均要求以新闻稿形式上传学院网站和官微(微信公众号

3.考评方式

查学院网站及官微微信公众号

(五)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1.活动目的

紧贴时代背景,紧跟时代要求,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让广大学生学政治,懂形势,树理想,有抱负。

2.活动要求

1对各年级学生作大学梦,中国梦”“大学生成人成才”“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时代使命等切合当前大学生特点以及时代背景的主题宣讲;

2各学院学工办统一制作 30 分钟的宣讲 PPT”,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会或者专业会议进行宣讲;

3)所有活动均要求以新闻稿形式上传学院网站和官微(微信

公众号

3.考评方式

查学院网站及官微微信公众号,各学院在 6 8 日前提交 PPT”

四、总结评比

(一)评比项目及奖励

1.优秀学风建设单位:9 个,分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

2.“创一流学风课堂优秀班级:每个学院评选推荐 1 个,共评选

19 个,颁发荣誉证书。

3.“创一流学风宿舍优秀宿舍:每个学院评选 2 个,共评选 38

个,颁发荣誉证书。

4.主题宣讲优秀组织单位:评选 3 个,颁发荣誉证书。

(二)评比要求

1.6 8 日前提交宣讲 PPT”6 15 日前,各学院需提交学风建设月总结材料打印档和电子档;每周日中午 12:00 前将本周各项工作开展和活动内容上传官网和公众号备查。

2.各项评比要求公正、公平、公开,评比所需要的支撑材料要真实、可信,不得弄虚作假。

3.各学院要以评促建,形成创建优良学风的各项长效机制。

4.除优秀学风建设单位和主题宣讲优秀组织单位由学生处评比外,其他项目由各学院自行评比推荐。

(三)表彰时间

6 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学生工作部(处)

2018 5 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