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文明教育与管理的通知
2018-05-07 00:00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巩固文明高校成果,不断深化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弘扬校园文 明主旋律,主动适应学校安全稳定、文明创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的同时,帮助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 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情况,特此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文明意识

1.多平台推广和宣传安全文明知识。要通过线上官微、公众号、QQ 群以及线下宣传栏等多个平台对安全常识、安全法规知识、校园文明规范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中接受教育。

2.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通过召开班会,进行团体辅导,开展安全文明知识竞赛、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安全文明意识传递到学生当中。

3.多队伍参与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任课教师、毕业生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信息员队伍的主观能动性,与学工队伍一同成为宣传教育的主力军。

二、多措并举抓落实,层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1.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天气逐渐炎热,要对全体学生做好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严禁学生私自到江、河、湖泊等地游泳;严禁学生晚上 23:00 离开宿舍外出如吃夜宵等。确保班会的记录、图片以及全体参会学生签名等资料完整,由各学院留存备查。

2.要做好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临近毕业季,是盗窃、诈骗、酗酒、斗殴、

校园欺凌等事件高发期。要提醒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对出现在宿舍内的形迹可疑的陌生人提高警惕,外出、晚上睡觉关好门窗;女生避免穿着暴露以及夜间独行;要教育学生遇到任何突发事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报告老师以及学校保卫人员。各学院须安排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分时段进行宿舍值班巡查,同时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3.要按照湖工大学字【2016】10 号《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校园贷的安全教育和排查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4.要重点针对毕业生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准确掌握毕业生在校思想动态、就业和学习、生活状况,逐一落实未返校毕业生的去向,坚决防范毕业生中的校园贷和传销行为。要重点关心和帮扶未就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特别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在库学生、有肢体残疾的学生以及单亲家庭学生、孤儿等毕业生,并为他们集中推荐就业单位以及进行一对一帮扶。对可能无法按期获得毕业证或学位证的学生,要了解其思想状态,并重点关注和逐一谈话,同时做好谈话记录。

5.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培养政治可靠、遵纪守法的少数民族大学生。积极教育和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正确认识宗教信仰,杜绝在校园内组织参与宗教活动。选拔、培养政治素质较高的学生骨干, 积极从事民族团结活动和信息报送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学生是非辨别能力和防范三股势力渗透的意识。要组织开展不同民族学生互助活动,加强各民族学生间的交 流,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感情融合、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感情基础、文化基础。

三、杜绝不文明行为,共建文明和谐工大校园

1.要围绕主题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包括以“文明校园创建”为主题的有奖征文、 微视频创作比赛、“我身边的不文明现象”主题班会等,整理出不文明现象书面材料、视频,根据活动主题要求展开大讨论,彰显对学生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

让学生总结和提出自身的看法和意见,并根据本班实际情况提出班级整改目标和措

施。

2.要建立宿舍区域文明卫生责任制和检查机制,加强对宿舍区及周边秩序的管理。切实做到带垃圾下楼入筐,不随意移动宿舍家具,不使用违禁物品,不损坏公共财物等。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对宿舍区域开展文明卫生巡查。

3.要教育引导学生在校园内做到衣着整洁、举止得体,不乱扔纸屑、随地吐痰; 不得穿拖鞋背心进入教学区域;在校内公共场所不得有过分亲昵的搂抱、亲吻等行为;遵守校内交通秩序,注意交通安全,自行车要礼让行人,不乱停乱放;食堂就餐要有序排队就餐,不得出现插队等现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避免出现占座、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要从小处着眼,内化养成良好习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对穿奇装异服、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大声喧哗、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要相互监督、及时制止,并根据情况妥善处理和上报。

4.要提前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方案。有重点、分时段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保证和维护毕业生离校前学校的安全稳定,

严密防范毕业生中因酗酒、感情纠纷等情况导致的打架斗殴事件,杜绝损坏公物、乱砸乱扔、打击报复等违纪行为,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文明和谐校园氛围,让毕业生能够文明离校、温暖离校。

学生工作部(处)

 2018  5  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