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06-03 14:06  

关于做好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

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2019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7日至9日,为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和工作秩序。根据学校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端午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假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放假前通过主题班会、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包括出行安全、网络安全、防骗、防传销、防校园贷和培训贷等教育内容。

2.对需回乡、外出的同学的安全教育,要重点强调交通法规教育,不得驾驶无证机动车辆,不乘坐无营运牌照的各类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谨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严禁任何学生私自下河游泳,要求学生做到掌握安全常识、熟知安全技能。

3.对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要重点强调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等;要求学生远离校内外施工现场,注意安全提示,确保自身安全。同时,要求学生自觉遵纪守法,服从学校假期各项管理规定。

4.严禁任何班级、学生会、团总支、党支部等学生团体及个人未经上级批准擅自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若确有需要组织学生外出活动,须严格按照《湖南工业大学学生节假日外出活动管理规定》履行呈报和审批手续,组织者要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经学院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辅导员或班主任要全程参与和监管,并对学生进行至少一次以上的集中专项安全教育,对安全急救设备准备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要落实“定组织、定人数、定路线 、定范围、定责任”五项措施。并定时向审批部门汇报活动安全情况,组织者不得擅自更改活动规定的内容。全体人员必须按期返校,确保正常的教学、学习和生活秩序。

二、掌握去向,严格执行学生去向登记和请销假制度

做好节日前后的学生考勤工作,严格把握节日前后请假现象。要准确掌握离校学生的假期去向,认真落实学生去向登记和请销假制度。在假期中任何留校学生外出离开株洲市区均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未经批准而擅自离校或虽请假但未按期返校销假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对违反学生管理相关规定,要严肃批评教育,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三、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假期值班安排

要做好假期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值班安排,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必须保证 24 小时手机通畅,遇到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理,并按照《湖南工业大学预防和处置紧急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的要求逐级报告,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要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动态,使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地解决;要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和学生信息员的作用,重要情况或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所在学院主管领导和学生处,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确保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四、高度关注各类重点人群的思想动态

要高度关注各类重点关注对象,特别是在库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各类重点关注对象,节前要重点落实去向;节中畅通信息渠道,跟踪到位,有任何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做到“五早”;节后要落实重点学生回校情况并开展心理危机排查,适时开展相应的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及时排解心理压力。

五、要切实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的统计与动态跟踪

1.6 9日晚上 900 前,全体学工人员进行查寝,并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准确落实原因并进行跟踪记录。

2.6 10日早上第一堂课,全体辅导员要对分管年级和班级进行课堂巡查,检查学生到课情况。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96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