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毕业生实习期间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通知
2019-11-27 12:27  

各学院:

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2020届毕业生已进入毕业实习阶段,为了确保毕业生实习期间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请各学院务必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现将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掌握毕业生实习期间的动态

1.要建立毕业生动态管理档案。要求每一名毕业生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报告实习期间去向、实习单位、联系方式、返校时间、就业状况,并做好详细登记和动态跟踪。

2.对已返校的毕业生,要加强对酗酒、晚归、校外租房等现象的教育和管理。

3.在校毕业生如有事离校,须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

二、畅通多方联系和协同管理的渠道

    1.要畅通家校联系渠道,对于登记在外实习的学生,要与家长联系确认,并作安全提示,以促进家校共管。

2.要建立毕业生实习期间班级动态周报考勤制度,可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途径进行考勤,并做好相关记录。

3.毕业生年级辅导员要与毕业班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保持信息畅通,共同掌握毕业生动态并相互配合进行日常管理。

4.要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配合做好信息反馈、重点对象关注、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三、关心和关注毕业生重点群体

1.关心和帮助就业困难学生,跟踪其就业实习动态,并给予必要的帮扶。重点包括未就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在库学生、有肢体残疾的学生以及单亲家庭学生、孤儿等。

    2.对可能无法按期获得毕业证或学位证的学生,要了解其思想状态,并重点关注。

3.要对毕业生寝室进行摸排,对寝室内仅1人返校而独自居住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

4.对本学期需要进行处分解除的学生进行提醒,提前准备好相关处分解除材料,5月份将启动处分解除工作。

5.对上述重点关注对象要通过谈心谈话、电话或者网络通讯工具做好定期回访,并做好回访记录。

四、做好相关安全教育提示

安全注意事项参考内容如下:

1.遵纪守法注意事项:在校外实习期间要做到不酗酒,以免饮酒过度发生意外;不参与赌博;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遇到违法事件,要及时报警,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2.防抢防盗注意事项: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存折,银行卡和各种证件;晚上不单独外出,不轻信陌生人,不与网友会面,实习往返途中要注意自身行李物品和财物安全,不可放松警惕。

3.交通安全注意事项: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酒后或无证驾驶机动车。

4.防骗注意事项:在实习往返途中和实习期间尽量不与陌生人交往,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家庭情况和信息,不贪小便宜,不轻信他人。

5.学习注意事项:在实习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进行资料的查阅和调研工作;必须完成指导教师所布置的任务,不得以任何借口推托,或找他人代替;在实习过程中,要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制度,坚决要防止在实习期间因不慎而造成人身伤残事故的发生。

6.校园贷和传销注意事项:要对自身实际需求和还贷能力保持清醒的头脑,远离校园贷或其他非法途径的借贷;要对各种就业实习陷阱以及传销行为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员拉拢或引诱,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传销组织及活动。

7.其他注意事项:在实习期间不仅要与学校(辅导员、班主任、指导老师)保持联系,还要定期与家长保持联系。

各学院须将以上安全提醒内容通过网络等途径对毕业生进行安全教育。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1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