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通知
2020-09-14 17:44  

 

高等院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场所,是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的阵地,学校应当成为全社会讲文明、讲礼貌的楷模。为促进学校良好风气的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学生的优良品德培养,为株洲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添砖加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和引导学生个人行为规范

(一)校园内行为规范

1.学生平常要注意仪表整洁、举止有礼。同学之间,要以礼相待,相互问好。

2.爱护公共财物,爱护学校一草一木,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净化。

3.男女生之间要文明交往、举止得体。与他们交谈时应避免不礼貌的口头语,应注意谈吐文明,措辞雅洁,行为雅观。

4.尊重外地人,遇有问路人,认真引导。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维护国家荣誉和学校形象,遇见外宾,以礼相待。

5.养成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不得介绍、购买、出借、传阅有反动、淫秽内容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等,遵守校园网络的有关规定,文明上网。

6.保持校内环境安静,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在宿舍区、教学、科研室和办公区域进行影响他人的活动。

7.珍惜学校荣誉,杜绝不良行为,毕业离校时,应心存感恩,按照有关规定文明离校。

8.保持个人卫生,定期洗澡,穿衣戴帽应美观、大方、整洁,不得穿戴奇装异服。

9.倡议男生不染发、烫发、留长发,不佩戴耳环、耳贴、戒指等装饰品。倡议女生不化浓妆,不染色泽鲜艳头发,不佩戴装饰品。

(二)课堂行为规范

1.在上课之前,学生应先进教室,做好课前准备。若迟到,应在教室外向老师行礼报告,得到任课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得使用手机等与课堂无关的电子设备。不得随意打断教师授课,如有疑问,可在课后向老师请教。

3.上课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夏天不得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

4.爱护课堂教具、设备、墙壁、门窗等公共设施,不得随意移动、污染或损害。节约用电,离开教室时应随手关灯和空调。

5.教室内外要保持整洁,不得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等杂物。

6.上、下课时走动和移动桌椅要轻,避免发生嘈杂杂声,影响他人学习。

(三)图书馆行为规范

1.图书馆开放时要有秩序地进馆,夏天不得穿背心、拖鞋等进入阅览室,走路时尽量放轻脚步,以免影响他人。

2.借阅图书时不可乱翻乱扔,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3.不得替他人占座,阅后的图书应及时放入原处,不得一人占用多本图书,以妨碍其他同学借阅。

4.不得在图书上乱写乱画,更不得拆撕书刊。

(四)会场行为规范

1.准时参加会议,不迟到,不无故缺席。

2.自觉维护会场秩序,服从会场统一指挥,遵守会场纪律,尊重讲话人、报告人的劳动,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3.爱护公物设施,保持会场清洁卫生,不吃果壳食物,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

4.因故迟到或中途出场时动作要轻,不弄响座椅,以免影响他人。

5.散会时,有秩序地离开会场,不要抢先、拥挤,避免造成混乱和意外事故。

(五)运动会及各类比赛行为规范

1.参观比赛要遵守有关运动规则。

2.做文明观众,观看比赛时,要尊重裁判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并维护运动场秩序,要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得鼓倒掌、喝倒彩。

(六)就餐行为规范

1.就餐者要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要自觉排队,不得插队和拥挤。

2.注意就餐形象,不得在桌上乱写乱画,要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爱惜粮食,吃剩的饭菜须倒入泔水缸,不得随意乱倒。

3.学生要尊重工人劳动,可主动配合和帮助工人师傅做好食堂工作。

(七)宿舍行为规范

1.学生宿舍楼 6:00 开门,夏季 23:30、冬季 23:00 关门,严禁晚归、夜不归宿和私自校外租房。

2.严禁男生进入女生宿舍、女生进入男生宿舍,严禁留宿外来人员,违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

3.学生宿舍不准存放易燃、易爆和有害物品。

4.保持宿舍周边、走廊及楼梯通畅,不停放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和堆放杂乱物品。

5.严禁私拉电线、网线,严禁使用电炉、电热壶、电热杯、酒精炉、煤油炉、取暖器、卡式炉等违规电器,禁止使用蜡烛,焚烧废纸,乱丢烟蒂。

6.宿舍楼内禁止买卖经商,严禁酗酒、斗殴、搓麻将。

7.严禁复制、传播、观看色情、反动、淫秽出版物。  

8.禁止高声播放收录机、吹奏乐器和高声喧哗、起哄,扰乱周围环境。

9.不得随便动用设在宿舍楼里的消防设施,损坏应照价赔偿。情节严重或者造成重大影响者给予纪律处分并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10.宿舍内严禁饲养宠物。

11.为保持宿舍楼道清洁卫生,宿舍垃圾一律自行提至楼下垃圾存放处。

(八)使用手机规范

1.在教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应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设为静音,不得在课堂、会议中接听手机。

2.与他人谈话或在公共场所遇来电时,应先向周围的人表示歉意再接听手机,接听手机时声音不宜过大,语言要文明。

(九)其他场所行为规范

1.观看电影、演出,应准时入场,对号入座。如果迟到,询问排号要低声,穿过座位时应表示歉意。做文明观众,严禁起哄滋事。

2.乘坐公交、汽车主动购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路、让座,不争抢座位。

3.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4.遵守公共秩序,购票购物按顺序,对营业人员有礼貌。

5.参观博物馆、纪念馆要遵守秩序,未经同意,不可触摸设备和展品。瞻仰烈士陵墓应保持肃穆。

6.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古迹。爱护庄稼、花草、树木。保护有益动物。

7.节制浪费,穿戴整洁,朴素大方。

8.见义勇为,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遇火灾或重大事故,应先报警,并视自身能力进行劝阻或救护。

二、校园防疫工作提示

1.学生返校后,应首先到所在宿舍楼栋门岗进行登记,经面部识别、测温后,方可进入宿舍。

2.所有同学返校后应主动加强学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保持宿舍通风和清洁卫生,并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每日体温监测和健康状况打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

3.在与其他师生发生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要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4.每位同学都要密切关注周围同学的健康状况,如发现周围同学中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刻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告,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5.所有同学应注意饮食卫生安全,不点外卖,尽量避免到学校周边餐馆用餐,应就近在学校食堂就餐。

6.来校后,所有同学都要尽量避免参加同学聚餐、聚会等集体活动,自觉做到不参加非学校组织的大型集体活动。

7.在教室、图书馆等地自习时,要选择通风、人员不密集的场所。

8.要注重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提升自身免疫力。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