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为2016级新生讲授第一课
2016-10-04 00:00  

9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在工学院校区体育馆为2016级新生讲授第一课。第一课紧紧围绕为什么读大学,大学学什么和怎样读大学而展开,既有哲学高度,又有自身经历,让在座学子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201609091803024058.jpg关于为什么读大学,唐未兵指出读大学是个人目的和社会目的的结合体,要把个人目标与社会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将理想渗透到担当意识中来。他说,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才,而不是单纯意义上对人才的有用”“专才等功利性认识。机电专业的大一新生刘鑫尧以理科511的高分考入科技学院,听了第一课由衷感慨:唐书记的第一课,让我明白了读大学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只有朝着品行好、负责任、敢担当的方向努力,才会让目标更精准,理想更清晰,促使自己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品德良好、智能卓越的人才。

大学学什么,是专业知识,还是专业技能。唐未兵从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设置谈到未来人才需求走向,引导大家务必学好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他说,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学习不应有急功近利之念。人格健全是根本,基础扎实是关键。本科教育的标配,就是要学会为人、学会为学、学会为事,理清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对于怎样读大学。唐未兵从学习方法到生活经验,都从自身的大学经历阐发。他生动幽默的语言,时常被新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与其说唐书记在授课,不如说他是在和我们拉家常。科技学院国贸1601班的周晓在课后欣喜地告诉记者。他的第一课很亲切,也很实用,让我记忆深刻。

新生第一课由副校长李可兴教授主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