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义无反顾,热心与责任同行——记我校学生工作督导员
2016-10-12 00:00 学通社 梁宝儿 

我校学生工作督导员这支队伍在2013年成立,由罗定提副校长提出并返聘我校退休的老师来执行。罗校长在关工委中挑选热爱教育工作、关心下一代的退休老师来担任学生工作督导这项工作,与学生面对面打交道。

目前的督导工作交由李若梅副校长分管,挂靠学生工作处,陈家庆老师、王玉英老师负责的学工督导和吴卫忠老师负责的安全督导来具体执行学生宿舍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李校长认为聘用退休老师的好处一是三位老师可以本着客观原则对待学生反映的问题,二是他们有充裕的时间来处理解决学生的需求。学生处处长李正军认为这对学工作风建设和学生工作都有着积极意义。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维护和管理将信息更好地反馈,因此学校十分支持三位督导老师的工作。

督导宗旨:查漏补缺,加强反馈渠道

工大有三万多名学生,学生自身的权益维护和宿舍的维护管理工作多且杂,除了向辅导员反映情况外,学工督导和安全督导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他们可以及时将细碎的问题尽快找到相应部门并予以解决。

陈老师和王老师的工作就是到各学院和各宿舍楼一一排查,督促学院辅导员落实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检查宿舍管理员的工作记录本,吴老师主要负责公共场所、安全通道、水盖板和卫生的排查,以及落实维修进度。今年迎新期间,三位老师一遍又一遍地走访各学院和宿舍楼,确保新生顺利入住工大这个大家庭。迎新期间,经贸学院的辅导员杨舒景老师向督导老师请求帮助,她说由于河东校区没有清真食堂因此两位新疆学生已两天没吃上饭。陈老师第一时间将这个情况告知校长和学院书记,希望得到合理的解决方案。两天后,陈老师了解到经过协商两位学生将在河西校区商学院完成大一一年的课程,河西校区的清真食堂为她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她们十分感激老师们的帮忙。

督导工作起步之初注入了督导员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很多问题看似很小却关系到学生的宿舍生活环境,一直坚持到现在才慢慢步入正轨,但是很多同学不了解督导员的工作,所以很多信息不能及时反馈到他们那里,因此他们总是急在心里,担忧学生未解决的问题。不过,当学院书记和老师们肯定并夸奖他们的工作时,他们还是感到很欣慰。陈老师有时候会收到一些学院的辅导员的短信,表示希望督导员能够继续督察辅导员工作,批评指正,更好地进行学生工作。这些都会使督导员更加坚定这是有意义的工作。

督导日常:亲力亲为,全力服务学生工作

三位督导员虽然都是退休老师,但他们身体硬朗,热爱学生工作,关心同学们的成长。虽然同学们不了解督导员的工作,但是三位老师会想尽办法与学生接触,切身了解学生的日常。陈老师和王老师经常到学校食堂吃饭从而有机会询问学生的情况,吴老师退休后依然在包设学院担任班主任,更快地了解学生的情况。

在一次宿舍排查中,陈老师发现某个寝室门口粘贴着关于反对贴小广告的意见,上面写满了粗俗的话语。于是,陈老师找到这位同学并询问原因后告诉他将不礼貌的话粘贴在门上的行为也是不对的,这位同学接受了陈老师的意见在这之后也常与老师分享宿舍的情况。这件事使陈老师知道督导工作不仅是为学生解决问题,也是作为师者本身去教育和关爱学生。迎新期间家长向佩戴着督导员工作牌的两位老师反映宿舍三楼走廊的天花板漏水问题,凭着多年的经验,王老师马上冲上四楼发现消防栓漏水的漏水情况。陈老师打电话到水电科通知宿舍管理员,消防栓及时维修好后督导员与管理员一起清扫了走廊大片的积水,消除家长的担忧。吴老师在检查五食堂田径场情况时发现跳远场地没有填上沙子,他担心学生会不小心摔倒里面,于是他联系学校基建处通知派人用沙子把坑填上,确保了学生在田径场活动的安全。当有同学在下雨天拖着长长的插板给摩托车充电时,吴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将插板收好,注意用电安全,保证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毋庸置疑,督导工作很累,尽管三位老师领着微薄的工资,但他们几年来始终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时刻提醒学工办的老师和宿舍管理员要主动提高服务意识,把学生当作家人,让在校学生有归属感,离校的毕业生对学校充满留念。

督导心得:默默耕耘,学生之事无小事

作为退休老师重返校园,三位老师感触颇多。陈老师说:我们真的是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事情,这些努力希望能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王老师表示他们不在乎待遇,他们喜欢学生工作并因为责任真正去做到,成为一名督导员很有成就感。吴老师认为他们的工作不去做就看似没什么事情,要做就有很多事情要做,作为一名老同志他很高兴很自豪参与其中,即使退休了也依然可以体现自身的价值,也更加坚定了他的活到老,工作到老的想法。

提及这个繁琐却充满挑战的督导工作,三位老师常把学生之事无小事挂在嘴边,学生的一声简单的谢谢都让三位老师倍感温暖,他们同时深知督导工作还需要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学生工作才会更有成效。如今,督导工作不断扩大和细化,学生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宿舍维护和安全管理,还要慢慢渗透到学生个人的方方面面,督导队伍任重道远,展望未来,他们充满信心。

李处长表示,他非常敬佩三位老师的敬业精神,他会在学工例会上多让督导发声,具备充分的话语权,成为督导员们坚实的后盾,使学生工作扩大化、延伸化和具体化。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督导员们默默耕耘,用热心与责任为工大学子保驾护航,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永远义无反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