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一次年会暨心理育人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2018-04-16 00:00 陈勇 龙锦 熊坤军 

 

4月13,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一次年会暨心理育人工作推进会在我校音乐厅隆重召开。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委委员徐伟,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校长谭益民,副校长李若梅,研究会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以及全省各高校学工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年会由研究会副会长、长沙民政学院副校长王庆国主持,心理育人工作推进会由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崔恒源主持。

图片1.jpg

谭益民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他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兄弟高校与湖南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图片2.jpg

会上,谈传生代表研究会作了年度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并从夯实课程普及率、夯实心理教育普查工作、夯实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和提升两个队伍、提高心理预警机制、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指导意见。

图片3.jpg

图片4.jpg

副校长李若梅宣读了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年度十佳新人、年度十佳心理咨询师表彰决定,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图片5.jpg

徐伟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在过去一年里开展的基础扎实、成效显著的工作,并对接下来的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完善机制,构建协调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格局。二是着力加强管理,充分发挥现有平台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大学生健康教育水平。三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对专职教师的培训深化心理咨询教师与辅导员之间的协调配合,推动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图片7.jpg

推进会上,刘书华部长作了《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为抓手,切实提升心理育人的质量》主题报告。她对我省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长足发展给予了肯定,同时深入剖析了目前这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她希望各高校充分认识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图片8.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城建职院等四所高校学工部负责人分享和交流了过去一年学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我校学工部部长李正军在发言时指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两年学校共投入180余万元用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硬件设施的完善改造,建成400多平方米的12间心理咨询室还投入14余万元用于各学院建设特色的心理辅导室,实现了成长辅导室院级全覆盖。我校已经构建了课堂教学、心理咨询、课外活动、学生自助和科学研究“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