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我校武装部赴京津高校考察学习国防教育工作
2018-10-15 11:31 方正 

 

    1010日—1012日,经湖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领导及湖南省高教学会领导同意,湖南省高教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湖南省13所高校武装部负责人赴天津、北京著名高校武装部,考察调研国防教育工作。此次活动由该委员会会长单位——湖南大学武装部牵头组织,作为该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我校武装部部长李正军教授参加考察调研。

    1010日上午,考察团一行15人首先来到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在该校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部长柳丰林的主持下,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杨国强;天津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盛涛;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团委书记、武装部副部长郭俊辉;中国民航大学武装部副部长邓鹏;天津医科大学武装部干部张强等5所高校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做法与经验。柳丰林部长最后就天津大学的做法作了交流,并对天津高校总体情况作了介绍。

   

    1010日下午,考察团来到南开大学本部校区,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亲自与会并致欢迎辞,在南开大学武装部部长赵清泰的主持下,该校武装部办公室主任石瑶介绍了该校军训、军事理论课教学、大学生征兵及日常国防教育开展情况。双方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9月给南开大学8名参军入伍学子的回信,并了解了这8名学生入伍一年后的表现情况。

     1011日上午,考察团来到了清华大学,受到该校武装部部长熊剑平教授的热情接待。大家首先观看了《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巡礼》专题片,而后,清华大学武装部董智、王晓丽、吕冀蜀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该校国防教育、军训与征兵、军事理论课等方面的情况。交流会之后,大家还参观了清华大学射击馆、兵棋推演室等。

    1011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北京大学。非常有幸的是,国防大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主任李银祥教授正好为北京大学2018级新生作“习近平强军思想”专题报告。同志们与北大学子一起听课,受益匪浅。

     听完报告,考察团一行与北京大学武装部座谈,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张庆东致欢迎辞,副部长王欣涛介绍了该校军训、军事理论课教学、日常国防教育开展情况,国防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纬华重点介绍了大学生征兵入伍情况。

 

    1012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北京化工大学,该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亲自出席调研座谈会。该校韩悦老师分别从理念思路、军事课教学、大学生参军入伍、国防类学生组织建设、新媒体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介绍了该校国防教育育人成果。与会双方还围绕师资建设、军事课教学、征兵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表示要在实践基地育人、师资学习培训、学生组织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增强高校国防教育育人实效。

     1012日中午,考察调研结束。李正军部长表示,此次京津名校考察学习,收获满满,开拓了视野,对标了名校,拓宽了思路,回去后要好好整理吸收,借鉴学习,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国防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