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部领导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青马工程”授课
2018-11-28 23:02 方正 


应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邀请,1125日下午3点,学工部部长李正军教授在该院430会议室为该学院“青马工程”班学员们授课。他以《党的执行力与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题,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该院党委副书记蔡海燕同志主持会议。

说明: C:\Users\学生处1\Desktop\11.png

李部长从“范式:执行力的内涵和要素;对标:我们党的执行力如何;现状:为什么没有执行力;路径:提高执行力的条件和保障;目的: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展开,层层深入,分析了高校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和提高执行力的迫切性,提出了高校学生干部提高执行力的路径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对标中国共产党的超强执行力,为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说明: C:\Users\学生处1\Desktop\22.jpg

李部长授课幽默风趣,切中大学生实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授课结束后,李部长还接受了该院学生记者的采访。

请问李教授:您认为学生会干部应该如何加强队伍的凝聚力、竞争力和创造力呢?

李教授: 首先,学生干部需要加强自身的政治和文化修养,在学院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明确自身的目标;其次,要在实践生活中锻炼自己,外部的环境和自身服务的对象都在变化,要在实践生活中讲方法、勤思考、勇于接受挑战,在实践生活中磨练自己,成为一个有自身标准、有担当的人;最后,学生干部们应在团队中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努力去开拓自身的视野。

说明: C:\Users\学生处1\Desktop\33.jpg

刚刚您在演讲中提到了一种被动式的乞丐型人格,请问你觉得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如何避免成为乞丐型职员呢?

李教授:一是在校大学生要努力适应社会环境,积极融入社会。二是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现在的00后家庭条件大多都很好,父母长辈给的关爱也比较多,所以更要加强他们的独立意识、自主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学生干部更需要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随着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正能量也更多的出现在我们身边,因此我们大家更应该要避免负面事物的影响。

请问您认为班长或寝室长应该如何带领同学避免“精神乞丐”?怎样激励同学们认真的学习和生活呢?        

说明: C:\Users\学生处1\Desktop\44.jpg

李教授:首先,班长自身要“正”,考虑问题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在同学们面前应该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要踏踏实实的为同学们着想。其次,自己的职责和定位要明确,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从小事做起。一个班级班风的形成,学风的养成都与班长密切相关。最后,学生干部们应在团队中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努力去开拓自身的视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