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部以“引、心、力”决胜疫情防控
2020-03-16 10:36 陈勇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生工作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主动投入战“疫”中,以“引、心、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工作部积极利用HUT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发布《行动起来,@湖南工大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与子同袍,攻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写给身处湖北学生的一封家书》等60余篇推文,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引导学生提高认识,在“引”字上做文章,注入疫情防控“强心剂”。同时,在易班网上,组织13000余名师生参与了《共读伟人传记,欢度新春佳节》优课主题学习活动中,三万余人次参加疫情防护知识竞赛。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主题“云”班会,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坚持主动学习,筑牢安全底线,唱响青春奋斗主旋律。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部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留校学生管理专门工作组,建立微信工作群,确保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第一时间部署辅导员了解、关心武汉籍学生的身心状况,要求各学院对口联络关注湖北籍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到随时报告,随时介入。全面开展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完美校园在全校学生中进行健康打卡,形成以班级、年级、专业等为单位的信息报告群,详细了解每名学生的真实情况和行动轨迹。对未返乡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关注和动态管理。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学工部心健中心及时提供贴心服务,第一时间开展全校疫情心理排查,面向校内师生开通“HUT疫情守护”网络心理支持渠道,主动承担了教育厅高校网络心理援助工作,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和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

从春节前夕开始,学工部每天安排1名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在学校值班值守,累计发布通知、汇总各方上报信息及数据达万余条,全面摸清了学校35000余名学生的所在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心健中心援助服务队伍保障每天有2名咨询师线上接待,目前累计接待网上咨询145人,转介5位需要危机干预的学生。在网课全面铺开之际,资助中心对3950名湖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20G流量的帮扶,让学生安心防疫护健康,勤学不辍有保障。到目前为止,我校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每一名湖南工大学子背后,都有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守护,学工部将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守学生安全健康底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