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面对校园贷辅导员怎么办?
2017-02-18 00:00  

据网络消息:河南一名大学生小郑因欠下60万元,不堪重负之下跳楼自杀;合肥大二女生借裸条贷”5万最终欠下50万,家长被逼卖房;烟台大二女生小崔做了裸条借贷,还不上钱遭发裸照威胁,即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以上几个实例说明了当前校园贷给当前大学生带来的危害。面对校园贷风行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最迅猛的产品之一。只要你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如果是正常的信贷,是一种金融工具,是互联网+时代创新发展的金融理财衍生服务,它的确为大学生打开了一扇解决经济困难的窗,用得好,就能发挥校园贷的正向功能。可怕的是不良信贷,即我们经常提到的校园不良网络信贷,它一般披着具有诱惑力的迷人外衣,打着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的旗号,喊着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总有一款满足你的口号,像金融毒品一样能够让大学生欲罢不能。这类校园贷大多具有信息审核不严、高利率、高违约金的特点,可以在短时间内像滚雪球一样使原本的千元贷款滚成万元乃至数十万欠款。不良校园贷通过低门槛借贷引诱大学生过度消费,不注重贷款人信息保护,甚至以威胁、骚扰、公布裸照等违法方式催还贷款,引发了大学生出走、自杀等极端现象,给高校和大学生本人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

二、面对不良网络信贷,辅导员应该怎么办呢?

1.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消费观,努力营造适度消费、理性消费、崇尚节约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攀比消费、盲目消费的不良风气,立足实际,养成健康的消费习惯。《荀子·修身》中说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开展以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培养选树勤俭节约、自立自强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崇尚勤俭的校园文化,养成大学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提倡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纠正超前消费、情绪消费、从众消费,培养大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

2.建立不良校园贷监测和处理机制。通过信息渠道密切关注校园贷业务在校园内的拓展情况,定期调研排查学生参与校园贷的情况,及时发现不良校园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研判评估不良校园贷潜在风险,要通过面谈、电话、短信、邮件等多种形式向大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配合保卫处禁止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不良校园贷业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要不治已病治未病,密切关注大学生的异常消费情况,关心学生消费心理,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治止,早纠正;重点做好已参与校园贷学生的引导帮扶工作;对于侵犯大学生合法权益的不良校园贷,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警。同时,请求金融监管机构依法严肃处置。

3.加强金融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可联合各方力量开设金融、消费、理财等课程或讲座使大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财风险知识,了解《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在《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中邀请金融机构和网信安全等部门理财专家、银行人士以报告会、讲座、论坛等形式向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知识以及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良网贷行为;利用校园网站、校园广播、两微一端等途径推送不良校园贷案例,增强大学生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对金融产品的认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4.建立融合共性需求和个体差异的发展性资助体系。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避免因贫借贷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筹集专项资金,探索建设校园社区银行爱心基金等便捷有效的校园金融借贷服务,满足大学生拓展学习、创新创业等合理的发展性经济需求,如中国矿业大学就专门下发《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爱心互助基金会章程》,指导各学院在本学院内成立学生爱心互助基金会,积极筹措资金,资助因家庭突遭变故、学生本人突发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困难以及需要临时性帮助的同学,资助金额500-5000元不等。对于需要借贷的学生且理由正当的,可向基金会申请临时借款,借款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元,借款期限分为三个月、六个月,借款不计利息,有效解决了学生的困难。

当然,促进不良校园贷问题的有效解决,必须形成学校、公安、网信、金融等各相关部门的合力。古人云: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面对校园贷,只要学校教育到位、网贷机构规范到位、通信部门履职配合到位、各地网信办检测及舆论引导到位、工商部门监管到位,我们相信问题必然能得到有效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