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致辅导员——辅导员大赛,你值得拥有
2017-03-21 00:00  

当参加完省辅导员大赛最后一场班情熟知的比赛之后,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最大的感受就是:备赛的过程比比赛的结果收获更大成长更多,于是我决定用这样一个题目写下并分享出自己的心得,以此共勉

一、基础知识的复习让我找到了更多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论

如果不是参赛,我想我也许从不会那么深入认真的学习关于辅导员的各个文件、研读习主席的各个讲话还有党的一些重要理论。正是在这次投入复习的过程中,使我在原来看似枯燥、空泛的文字中发现了很多有意义和值得反思反省的道理。比如,习主席在12月7日8日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我想,对于一个整天处理琐碎事务的辅导员,不妨按照这几个规律去想一想工作的实质,捋一捋工作的头绪,兴许就是指导我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宝典。习主席还说,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关于这几个正确认识,看似只是几个简单的排比,但是却给我们辅导员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提升自我和引导学生的方向。复习习主席的系列讲话时,读到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段话时,我甚至有种马上想读一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的冲动。感谢这次辅导员大赛,因为它恶补了我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面的欠缺,让我发现并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动路径和重要意义。

二、主题班会的设计强化了我的思维和信息整合能力

主题班会是我这次的比赛单项,也是几年来我一直比较感兴趣的教育引导学生的方式。而这次的班会《拥抱好心情》其实也是我内心一直关注的一个选题。因为自从接触到心理学上的ABC理论后,我就被这个理论吸引并开始学会用它去指导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以至于我一直在都想如何围绕它去设计一个形式新颖、逻辑严谨、教育深刻的主题班会。因此,从班会的选题到策划设计,我在平时已经积累了些许的图片、游戏、音频、网络用语、学生事例等素材,再加上学生、同事的各种宝贵意见,以及我经常浏览的杂七杂八的网络文章和碎片化观点,最终形成了此次班会的终稿。虽然班会的最终得分不是特别高,但是当我走出赛场,有几个外校观摩的老师和同行对我说你的班会触动和打动了我们的时候,我就在想: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把自己脑子里最重要的东西展现出来并感染了一部分人,这才是我想要和在乎的结果。说到比赛单项,其实我更应该向一起参赛的队员高老师学习。他多年来一直在关注情景案例,平时的工作之余,还经常整理记录案例材料,参赛前已经拥有好多本的备赛资料,可想而知,他最后的比赛成绩也是顺理成章的相对理想和优秀。

三、备赛期间各种角色的平衡提升了我做事的效率和层次

对于一个三十三岁有家有孩子的女辅导员来说,在这次备赛的过程中,我感觉挑战最大的是如何在各种角色的平衡中争分夺秒的学习。为了能够熟记学生信息,我甚至拿着100个学生照片在跟孩子互动游戏的过程中去强化记忆。刚开学不久,我的学生发短信要找我倾诉内心困惑,当时正在备赛的紧急关头,好像每一分每一秒都至关重要,但是我没有拒绝学生,而是邀请学生一起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顺便把心谈了。平时的我喜欢看杂七杂八的公众号还有一些专栏,在备赛期间,我并没有完全甩掉这些事情,反而把它们当成一种脑力劳动切换,顺便当做提升自己写作水平的加餐。总之,每个辅导员背后可能都有家有业有生活,其实我们只要保证自己的专注力,学会统筹兼顾,就有可能花费百分之二十的时间取得百分之八十的成效。一个辅导员既要试着学会与自己的学生和工作一起成长,也应该试着学会与自己的孩子和家庭一起成长,这也是本次比赛教给我最大的智慧。

最后,我想起湖南大学一个辅导员曾经写过的话:作为辅导员这一职业以法规文件形式确立之后的首批践行者和探索者,如果站在教育发展历史的高度上来看,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既有迷惘,也有自豪。从辅导员的五项职业守则、4类职业知识要求、9项职业功能来看,辅导员绝对是一个打造复合型人才的岗位,而辅导员大赛则是检验和展示自身能力的机会,所以说,辅导员大赛,你值得拥有,加油吧,新时代辅导员

作者简介:胡若静 保定学院辅导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