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凡人善事, 辅导员眼中的“辅导员”
2017-10-14 00:00   湖南工业大学报

知乎上,有人认为辅导员在大学就相当于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曰也有人认为辅导员是大学生中的孩子王,和学生打成一片。五月底,我校结合2016年优秀辅导员评选和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情况,选派九名辅导员分赴辅导员培训基地参加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其中几名辅导员和记者分享了他们对于“辅导员冶这一职位的感受和想法。

“不正经冶的龚果

龚果是生化学院的辅导员,当了八年辅导员的他除了负责大一和大四两个年级的学生工作外,还要负责学院的学生工作,因为他还身兼数职,是生化学院的学工办主任和团总支书记。龚果参加了为期四天的辅导员培训,到中南大学参加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公共危机应急专题的培训,学习了一些高校对危机事件比较好的处理方式,对指导学生工作的展开方面十分有帮助。

“不当正儿八经的老师。”他对记者说道。他认为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应该亦师亦友,一方面不要把自己当做老师去和学生相处,应该以朋友、同辈的方式和学生频繁沟通和接触。另一方面他觉得辅导员是思想政治上的导师,“有责任教会学生怎么做人,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当记者问及他身兼数职,能否做好辅导员工作给学生指导时,他回答说时间全凭自己协调。“做辅导员,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只要有需要,就会出现冶,他轻轻地笑了一声,谈到曾经有一次深夜两点多,有学生打电话求助,他便马上处理。在信息化时代,与学生的交流更加便利。龚果表示在自己负责的学院和班级里都有QQ群,平日除了在群里发布一些学校方面的工作安排,也会在上面和学生聊天。学生如果在生活或学习上遇到其他困难,也可以在群里找到辅导员,寻求帮助。

“摆渡人冶方铭“

今年是我第十一年当辅导员了”方铭说道。她是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主要负责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她认为辅导员更多的是一名幕后工作者和一些事务的牵头者,每天都要接触许多不一样的人和事,甚至不一样的突发问题。“可以说除了学习和考试之外的工作,基本上和辅导员都有关联”,她说。

对于辅导员的看法,她打了一个很有趣的比方,“辅导员就是摆渡人,学生就是上了这条船的船客”,偶尔会有学生跳下船,偏离正常路线,辅导员就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带着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她觉得每个人的思维不一样,希望学生都能够“和而不同冶,把握主体的方向不变,然后有自己的想法。“和学生的关系要既严厉,又能打成一片冶,有着多年当辅导员经验的她颇有自己的看法,她说如果和学生是纯粹的朋友关系,会过于理想化。辅导员应该既要对学生有要求,又能在背后对他们进行支持和引导。

当方铭回忆起这十一年当辅导员的经历时,感触良多。她感叹“自己的心态变成熟了冶。她能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想起以前也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在当辅导员的路上慢慢地自我修复,自我提升。“从他们身上发现一些好的或者不好的方面我都会去慢慢地引导自己,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再去引导学生。

“知心姐姐冶文亭

有三年从业经验的文亭是机械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主要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情感、学业和就业,有问题就找我冶,她爽朗地笑言,无论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去找她倾述,她可充当“知心姐姐冶。谈及她平日是如何发现和解决学生心理方面的问题时,文亭说道,一般都是学生来找她,述说困惑和难处,自己再对其进行开导。“其实看着学生能从迷茫到豁然开朗,最后释然,我会感到很欣慰。冶言毕又是一阵笑声。也许,她平日就是用这种乐观又充满感染力的笑声,打消学生悲观的念头。正如方铭所说的一样,辅支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他们引导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现在仍然在等待,等待需要自己的船客,一如既往地指引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