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我校2017年第五期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7-12-08 00:00 陈勇 张妍 龙锦 

127日下午,我校第五期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四个会场分别在包材楼、电气楼、机械楼和学楼举行,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李正军,副部长易曲辉、王志强、肖文涛出席并主持,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以及理学院承办。

图片1.jpg

在活动现场,辅导员们围绕主题“辅导员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和“如何巩固评估成果,建立‘学风创优·寝室创文’工作的长效机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法学院副书记朱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学工人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时代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思考出谋划策。在近期的“学风创优·寝室创文”活动中,辅导员们非常辛苦,工作抓出了成效,但要形成长效机制,需要教学与学工两个方面齐抓共管。

理学院刘玉安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辅导员的研究工作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这是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要求。目前,辅导员老师在开展科研工作时,存在研究方向不明确、缺乏理论知识基础、日常工作繁重、动力不足等问题,但我想只要自己努力,克服困难,还是能取得一些成果的。

城市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姚迪辉表示,各专业不一样的教学特点导致了教学模式各不相,学风建设的侧重点和方法都应该有所不同。对于辅导员下寝室检查,她建议辅导员应该长期固定值班和班主任一块下寝室进行检查,应与宿舍管理人员建立良好关系,形成学生公寓全员育人机制

李正军部长指出,辅导员工作量大、任务重,在科研素养方面确实存在些问题,学校会想办法为辅导员老师提供学习的机会,为辅导员提升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提供条件保障,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研究。他强调,在前期全校学工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双创”工作取得的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效来之不易,需要大家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创建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