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巾帼奋斗者】在新时代绽放湖工大“她力量”(刘静)
2018-03-08 00:00 学通社田婷婷 

编者按:女辅导员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长期以来,她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用真诚、善良、聪慧、柔美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时,HUT学工在线向您展示学校女辅导员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刘静:善启心灵引路人

一个入职刚一年多的“新手”辅导员,一个担任了法学院17160多名同学的辅导员,一个信奉“爱就是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的普通班主任……刘静,毫不起眼,却是法学院大一新生眼中的“指路明灯”。

不忘初心——坚定走上教书育人之路

学生们能否很好地适应远离家乡的第一次,融入大学学习生活,可以说与辅导员的影响密不可分。法学院17级的同学,庆幸遇到了一位热爱工作、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刘静。

当初,刘老师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原因很简单:“在我以前的求学经历中,我遇到过很多很好的老师,他们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也想成为一名可以去帮助学生的老师”。当然,她想成为老师的缘由不仅于此,刘老师自身外向、喜交朋友的性格也促成了她选择辅导员这份工作。“我喜欢与学生们接触,这能让我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状态,也时刻让自己觉得充满了青春活力。”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刘老师比我们大不了几岁,而我们也不仅仅将她当做一位老师,她让我们感觉到如家人一般的温暖。刘老师在为师之路上,从没忘记过自己的初衷,我想,这也许就是我们视她如亲人一般的原因吧。

亦师亦友——携手同踏互助进步之道

在平时与学生接触开展工作时,她没有让我们感觉到拘束,更像一个严厉而温暖照人的大姐姐。“你是以怎么样的工作状态参与学生工作的呢?”她说:“这要看是什么情况,要布置工作,对同学们进行教育引导,谈心活动时,我是以老师的身份。更多的,在私底下,我就把自己当做一个学姐,来和大家交朋友。”刘老师更多注重的,是帮助我们同学来解决困难,身体力行,耐心对待每一个同学。

一个同学面临挂科重修的困境,学习兴趣低落,经常缺课,一心只想着入伍逃避。刘老师找到他,耐心开导,对他入伍的想法表示了支持,建议他先把学习弄好。这位同学离开后,刘老师不仅拜托这位同学的班上同学监督他上课,给予鼓励,并且在补考的前一天,提醒他,帮助他报名补考。慢慢的,这位同学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渐渐恢复了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到补考时,不仅补考的课程全部通过,而且很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课业任务。“能够帮助到学生,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同时,我也积累了更多的教育教学经验。”

亦师亦友,刘老师不仅仅是将自己作为一个老师来看待,更多的,是与学生成为朋友,互相学习和进步。在与学生的交流交往中,帮助我们解答疑惑,解决困难,这也是我们同学如此喜爱她的原因吧。

恪守敬业——严格自我紧守职业操守

刘老师对于学生,极其热情开朗,满怀亲切柔润。可是如果你看见伏案工作时的她,一定会惊讶于她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用刘老师的话来说,辅导员的工作十分繁杂,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来对待。刘老师的工作安排总是满满当当的,有时候甚至会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可是她从不会说觉得劳累,我们眼中的她,总是目光炯炯,精神奕奕。她说:“当你收获了感动,看着工作进度一点点增长,不累的。”

刘老师对于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总是秉承认真不懈,公平公正的原则来对待。比如学生资助工作,刘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讲解申请条件,申请要件,并认真仔细的进行审查,详细了解申请同学的基本情况,力求做到真实,真正给予有需要的同学以帮助。在我们17级的同学军训时,刘老师总是会每天关注我们的情况,天气炎热,烈日高照的运动场上,经常可以看见她的身影,送水送药,密切关注着每个同学的安全状况。一个严于律己,宽与待他的老师,是每一个人都所喜爱的。“希望能陪大家共同度过大学的四年时光,给同学们一个完整的陪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