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巾帼奋斗者】在新时代绽放湖工大“她力量”(纪文婷)
2018-03-09 00:00  

 

编者按:女辅导员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长期以来,她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用真诚、善良、聪慧、柔美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时,HUT学工在线向您展示学校女辅导员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纪文婷:良师益友 将心比心

纪文婷,女,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7月生,湖南长沙人,教育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助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团总支副书记。曾获湖南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7年参加湖南工业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2017年11月,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和实践百佳个人, 多次参加校级、省级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军事理论课授课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公开发表论文6篇,主持校级思政课题1项,参与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在路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建设。

村上春树说:“所谓故事就是风。当有东西摇曳时,它才为人眼所辨认。”纪文婷老师的故事只是众多人中的一个,但是你触动到了,它就会涉入你的内心世界,并有一股暖意袭来。

因为热爱,所以闪光

大学时成绩优秀的纪老师,本可以毕业后进公司从事培训工作,由于实习期间大大小小的原因,最终选择了争取保送,之后便开始了读研生活。在最初时,便做好计划,为进高校工作做准备。在学校,纪老师一直担任研究生助理辅导员,和导师一起做课题、谈项目。研三时开始找工作,并且都是辅导员。

“我觉得我跟工大的缘分是注定了的,下公交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她”。

这是纪老师对工大的第一印象。据她介绍,工大虽然是她真正步向辅导员岗位的第一站,但其实并不是最初的选择,在面试工大辅导员岗位之前,她就已经签约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本科院校。

“来工大面试的时候,我不太清楚路线,当时是在山水文园那边下的车,一直沿着泰山西路走到了科技楼。一路走来,我就一直有种很强烈的感觉,我要留在这里、我会留在这里”。

结果大家都知道,纪老师很顺利的留在了工大,留在了这个她喜欢的学校、最喜欢的辅导员岗位上。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她是在收到学校笔试通过的情况下就立即前往前一所本科院校缴纳了违约金,义无反顾地准备参加工大的复试。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了热爱,义无反顾。

因为年轻,所以拼搏

在土木工程学院所有老师中,纪老师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谈师生关系,她总是说自己愿意把学生当弟弟妹妹看待,愿意跟他们交流。

“因为深感自己能力不足,在很多方面都不能很好的解决学生之间的问题,所以除了例常的会议,我也会抽时间去学生寝室或者用QQ、微信跟学生互动。”

这是她对师生关系的理解,也是她对辅导员这个工作岗位、对学生的爱。据了解,纪老师在学生当中流传的“外号”就有好几个,她负责管理的团学会里面的学生,在正式场合叫她“纪老师”,在其他场合就大多是叫她“小黑姐”。班上的同学则大多管她叫“纪姐姐”。

谈工作态度,我想要用她QQ的个性签名来形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上班的第一天,她就需要处理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的学生复学的相关工作。在学生工作这一块,老师们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纪老师也是。正式工作的第一天就需要面对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的学生,对她而言,既是一份挑战、也是一份机遇。“当时我很紧张,虽然我有心理咨询师的证书,但我没有过实践的经验,初次处理这种事件,我担心自己处理不好,会给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这是纪老师当时的心情。借用倪萍在《姥姥语录》中写到的一句话:“啥事都用心做,你就成神了。”因为用心,所以纪老师处理的每一个学生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对于这份工作,我只是想把工作做踏实,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自己这样总结道。

因为懂得,所以珍惜

从开始接手那位精神分裂复学的学生的入学工作,到最后学生顺利结业并找到合适的工作,过上安稳的生活。纪老师在其中花费了不少的努力。纪老师的亲善更是赢得了不少学生的信服,学生们也更是愿意将自己的心事和老师分享。不管是什么工作,学生的琐事杂事也好,自己的专项工作也罢,纪老师都亲力亲为,做得井井有条。

采访纪老师的前两天,土木工程学院新一年的迎新晚会刚顺利落幕,纪老师作为团总支副书记,在晚会的策划和布置等工作上付出了很多努力。

“会前,我们老师经常加班加点安排各种事项,有一次甚至加班到了凌晨一点。”

“但是我觉得心里很踏实。”

她觉得看着老师、同学一起齐心协力为了一件事情而努力心里会很踏实。

“我不去想晚上十点睡觉,早上七八点起床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工作累一点没关系,学生少出点事,能让他们平平安安地走完四年的大学生活,这样我才觉得很幸福。学生工作就是凭良心做事,你用心去对待,都是会有感应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