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新生做客湖南省教育厅政务网在线访谈
2018-06-04 10:02  

 

 

5月31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新生老师受邀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坚守初心 忠于职守 实践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李新生老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新的任务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对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谈了自己的认识。李老师介绍了湖南工业大学的探索经验和做法:学校按照分内容模块、管专业年级、带学生班级,着力实现“纵横交错”的“网格化”管理;实施朋辈辅导、前辈辅导、师辈辅导的“三辈辅导”和专业化培训相结合的提升路径,通过“辅导员素质提升PMC计划”、“一线工作法”等制度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学校撬动了辅导员既可享受教师也可享受管理人员待遇的双政策杠杆,在辅导员队伍设立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岗位,为辅导员设立并落实了“258”政策,每年根据辅导员的任职年限及实际工作表现,确定相应级别的管理岗位等级,为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李老师提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程度将影响高等教育的发展质量,面对社会转型发展对高校育人环境的挑战和冲击,面对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困惑与质疑,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尤为迫切。他结合自己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辅导员职业历程进行了分享,并结合自己如何实施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开展就业指导和学业引导、探索有效的大学生教育和管理方法等方面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做法。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是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必不可少的途径,辅导员团队建设是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重要路径,他结合自己开展学生工作科研交流了经验和体会,也结合辅导员团队建设介绍了具体做法。李老师认为:辅导员既需要做到全能型,更需要达到专家型,辅导员的职业幸福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奋斗”。

李老师还对自己关注的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交流,提出全面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是我们高校辅导员在新时代的新任务”,他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岗位创业”、在工作岗位上进行创新创业的做法,鼓励学生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中实现创新创业。

在与网友的互动环节中,李新生老师就辅导员如何解决职业倦怠、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与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的协调、如何兼顾好授课老师与辅导员之间的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为网友们提供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我校对此高度重视,李若梅副校长作了专门指示。受学工部部长李正军的委托,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华、团总支副书记纪文婷一同参加了在线访谈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