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战在“疫”线 | 疫情中,辅导员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2020-03-07 09:36  

战在“疫”线 | 疫情中,辅导员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编者按:2020年的寒假,对于每一位坚持站在工作岗位上的辅导员来说都是不寻常的。他们高度重视,深入落实学校、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他们排查疫情,统计数据,心理辅导,以身作则,投身志愿服务,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传递爱的声音,始终把广大同学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他们即使辛勤劳累之后,还是牵挂着身在家乡的你们,这里还有一些他们对同学们的叮呤嘱咐

自疫情爆发以来,辅导员老师们,紧急核实学生的住址及健康情况,对全体学生做好线上心理辅导,着重关注仍在重点地区的学生;辅导员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工作,并且开展多项线上活动,带领学生们积极抗疫,让这个寒假变得丰富多彩。

法学院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自疫情发生以来,法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仿佛成为了最贴心的男朋友们:辅导员罗珍老师在战打响的第一刻便紧急核对整理学生信息,进行合理分工,以电话短信等方式核实各年级各班级学生的健康情况,并在进行统一健康打卡后,一一亲自核对未及时打卡以及信息填报错误的学生情况。那些每天在电脑上不断变化的数字,对他来说,那是我们每个学生的健康平安。

隔离不隔爱,健康不打烊。在心系学生身体健康之余,辅导员丁立敏老师时刻密切关注着全院各学生的心理健康,总是尽自己所能的为大家推送线上心理信息和疫情期间缓解心理焦虑的办法等,她更是带动学生干部们一起制定了法学院携手战疫,家也精彩系列活动,通过创作文学、摄影、艺术作品以及健康打卡、学习心得等丰富的参与形式,让法学院的师生们成为共克时艰的参与者们。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刚挨个核实完同学们健康打卡的情况,他又急忙打开教师版线上教学学习视频,从熟悉流程到亲自试验操作,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网红男主播,他就是辅导员蔡亚祥老师。想方设法的上好每一堂网课,是他近期的一个小目标。为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贡献身为教育工作者微薄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始终做到在线掉线

经贸学院

停课不停学,健康不打烊,要让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成为特殊寒假的重要一课!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在微信群和辅导员们交流工作时说道。今年寒假,经贸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利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经贸之窗组织全院学子开展了多项活动,包括经贸学子抗签名活动、精品网络课程推荐、在朋友圈进行运动打卡,优秀书籍推荐等,带领所有同学积极抗疫,也让这个特殊的寒假变得丰富多彩。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成立以院新媒体部、易班部为主的新闻工作小组,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五堂思想教育课程。五堂课分别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和爱与感恩教育5个主题出发,结合当下全国防控疫情的具体措施和全国人民对待疫情的各种举措和涌现的感人事迹为例。深入阐述了学好这五堂课程,对于我们青少年在非常时期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作用。

易班积极推出关于疫情防治实时线上活动,安排新型冠状病毒系列阅读课程,并成立疫情防治五堂课考试课群,引导同学们参与进共同战疫的队伍中。本次考试针对疫情防控开设的五堂课分别为:爱国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试题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围绕以上五方面内容多角度设问,从个人、社会、国家层面融汇思政、德育内容。题干简析凝练,多为本次疫情真实事例,力求贴近学生实际生活。

土木学院

辅导员曹凯丽 19级辅导员、团总支副书记、分管留学生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老师,时刻没有忘记自己当初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时刻谨记着曾经宣誓过的入职宣言,工作中时刻询问自己是否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力求做到问心无愧,无愧于良心,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身份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由于留学生群体特殊,寒假全部留校,因此放假前即用小程序建立了留学生打卡群,旨在了解留校留学生们每日的动态和安全情况;之后遇上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虽然很遗憾由于远方的老家封路不能到达现场工作,但时刻惦记着留学生们的一举一动,手机保持着全天候开机,24h在线办公,每天从早到晚在群里提醒大家报告体温和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通过微信语音、视频和电话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及时英文传达学校的各项通知,以及协调留学生处和学生处等部门处理学院留学生们的突发状况等,这些对于新手辅导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

她说:从放假到现在的网上办公模式,也给我沉闷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虽然不能像前线的医务人员一样战斗在最前线为国家发光发热,能做的仅仅只是听从国家的指令,凭己之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力做到耐心、细心、有爱心地帮助和服务于主管的学生,希望不为国家添堵,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计算机学院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肆虐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武汉打响;这是年味最淡的一个春节,街头巷角罕有人烟;这也是年味最重的春节,屏幕内外同一话题,每一条关于疫情的动态都时刻牵动着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的心。

纸短情长,为爱发声,化身居家小卫士。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带领第24届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献上暖心手写祝福用文字传递力量。致敬在一线奋战的白衣战士们,鼓励武汉同胞在危急时刻共度难关。

健康打卡,为爱接力,变身抗疫小战士。计算机学院全体辅导员引领该院2767名学生,将自己打造为一名优秀的程序猿的同时,还引导大家加入网上抗疫阻击战中,主动完成完美校园的每日打卡,做优秀的抗疫小战士。

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自疫情发生后,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陈立欣老师组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阻击疫情# 承诺接龙。用实际行动来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积极参与到阻击疫情工作中,并在网络媒体发表八带头承诺书。

202023日开始,他积极配合当地村支部开展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登记、跟踪观察及劝返等工作,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抵制不实信息。用身边事感化身边人,学院部分党员学生也纷纷带头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为阻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陈立欣老师积极利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每天坚持督促分管学生健康打卡,对异常学生逐一询问健康状况。召开班级主题班会、班干部网络视频会议,与考研、就业学生一对一分享资源,多次尝试与就业单位取得联系,为2016级毕业生提供网络招聘的就业平台。

他说:疫情当前,愿祖国早日健康痊愈,医护人员平安归来;愿同学们能潜心向学,厚积薄发;愿春华秋实,山河无恙,你我早日相见!

他们昼夜不息,随时在线,坚持不懈地守护每一位同学。在抗疫工作中,他们又是学校的坚强后盾。他们就是这样的人,是伴我们左右的辅导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