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辅导报告会|心理危机干预文件解读与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实务
2020-11-17 15:53 刘振华 

1116日下午,我校2020年辅导员工作辅导报告会在崇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志强和漆勇分别作了题为《<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解读》和《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实务》的报告。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欧阳慧主持。

王志强从解读危机干预的危机评估、行动干预和心理干预三个阶段入手,强调要清晰、有效、迅速、正确的对危机进行评估并进行分析,做到对症下药,做到及时控制、稳定被干预者的情绪。他对当前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了研判,着重强调了危机干预的组织管理原则。他指出,危机干预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从领导到老师再到学生干部,包括家校协同合作,全过程。

漆勇与大家探讨了“如何抓好学风建设?如何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队伍的作用?如何处理好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他指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自主意识强、接受新观念快的00后学生,我们的日常事务管理与教育模式亟待创新转变,要突出学生的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