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高峰论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四重路径
2020-11-24 15:55 陈勇 

高峰论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四重路径

1123日下午,我校2020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培训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峰论坛第二场报告会在崇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长艾楚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四重路径》的报告。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欧阳慧主持。

艾楚君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从笃定职业自信、厚实理论素养、提升职业技能和畅通发展渠道等四个方面与我校辅导员畅谈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之路。他指出,近年来,国家从建构角色认同、营造职业文化、强化职业意识等方面为辅导员发展、增强职业自信提供了机遇,提升了辅导员的社会地位,辅导员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是学校大局的“兵”、学院独当一面的“将”、学生成长成才的“帅”和学生砥砺前行的“灯”。他认为,高校辅导员要从阅读经典、把握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理论研究,持续学习、优化能力等方面厚实自身的理论素养。他表示,高校辅导员要提升职业技能,首要任务是要明晰职业愿景,同时要有共同体意识,积极参加系统培训,创立自己的工作特色品牌。他表示,长沙理工大学能在湖南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取得好成绩,总结起来就是“领导重视、组织的策划、团队的力量和个人的努力”。最后,他指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是学生的榜样,而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是学生的偶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