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督导简报
 
学工督导简报 2017年第3期
2017-08-27 00:00 陈家庆、王玉英、吴卫忠 

学工督导工作简报

(第三期)

2017年6月15日 学生工作部(处)制

一、日常学生工作情况

5月2日至31日,学工督导对学生宿舍5个区35栋学生宿舍的维修情况和辅导员下寝情况进行了14次督察,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1、学院总体查寝情况:

5月份各学院共计查寝262人次(含研究生),与4月份相比增加了78人次,同比增长了42%。

机械学院14人次 包材学院18人次

包设学院20人次 冶金学院23人次

建规学院13人次 生化学院6人次

理学院9人次 商学院21人次

经贸学院9人次 文新学院33人次

法学院19人次 音乐学院10人次

外语学院9人次 国际学院3人次

计算机学院0人次 交通学院0人次

说明:计算机学院和交通工程学院据说辅导员也下寝了,但没有他们的登记签字。

各学院辅导员下寝巡查做的最好的是土木学院,他们做到了人人下寝、次次登记,人均下寝为3.6次;其次为电气学院、文新学院、冶金学院、包设学院、法学院、包材学院、机械学院。

2、辅导员个人下寝情况:

5月份辅导员中个人下寝次数较多、发现问题并及时登记处理的有:电气学院汤子为老师14次,孔凡坤老师9次;商学院曾盼老师14次;文新学院刘莎老师14次、危超老师11次;法学院刘静老师9次

3、维修情况:

5月13日,督导们在11栋—15栋巡查,发现了13栋233机械学院同学寝室的门锁报修情况,马上走访了该寝室同学,了解到门锁坏了报修一个月一直未修。这期间因为门关不紧,导致学生的钱包被偷,后来学生自己出钱把锁芯换了。5月15号将情况反馈给易曲辉副处长,易处长马上回复:调查落实后,会把换锁心的费用退还给学生。

4月份督导们曾将31栋123寝室漏水并滴到学生床上,多次报修一直未解决的情况反映给了王利华校长,并请31栋管理员柳老师将寝室漏水的详细说明报给了基建部门。5月19号,督导们找到基建处杨晓华处长就31栋123寝室漏水严重,要求维修再次做了汇报,在杨处长的积极支持下,由基建维修科配合,31栋123的漏水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后勤处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定了日常水电、安全隐患巡查办法,重点为办公楼、教学楼、院系楼、实验室、公共区域等,巡查时间:按照巡查办法要求,上班时间进行例行巡查,每周二或周四晚上重点巡查。检查内容:开关、插座、门、阀门、龙头管道、电线、中央空调及沟盖、井盖板等。开学至现在共发现问题1000余起,已全部修好,5月维修运动场沟盖51块,维修图书馆及其他公共区井盖、沟盖板32块。放假前还准备进行一次安全自检,发现的问题,暑假全部整改好。

按《通告》要求,5月22日晚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及工学院校区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对工学院校区的学生宿舍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工学院校区各二级学院都开展了自查,取得了一定成效,学生宿舍没有发现大功率电器,但宿舍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如下:

一、基础设施方面:

1、普通宿舍的电源插座太少,而现在的学生电脑等各种电器较多;

2、一些学生宿舍寝室墙壁发黑,家具陈旧;

二、物业方面

1、物业人员在宿舍占用房间太多;

2、物业人员的宿舍值班室脏乱差;

3、值班人员对宿舍管理巡查力度不够;

4、人员进出,门卫没有登记,管理不严

保卫处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按照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积极组织消防安全隐患和消防器材的全面大排查,通过排查发现消防隐患11起,现已整改10起,一起正在整改中。共清理违规液化气钢瓶13个,通过排查发现灭火器缺损114具,药粉过期913具,灭火器箱损坏47个,缺损1个,应急照明灯损坏1018个,疏散安全标识牌损坏799个,防火门损坏36张,室内消防栓损坏46个,水枪缺失31个,水带缺失33根。保卫处在消防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更换消防栓12个,灭火器105个,安全指示灯106个,应急灯18个,水带19根,购买《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三个提示”》40块在学校重点部位、岗位进行张贴。5月上旬,对后勤处管辖的各食堂厨师、工作人员及餐饮服务中心,水电能源中心、宏达物业工大管理处相关员工150多人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训练,5月下旬在工学院校区举办了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并组织学生观看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火灾自救逃生方法》。5到6月,处理宿舍火灾事故2起,对五食堂消防通道堵塞问题进行了整治。新建微型消防站3个,成立了消防应急分队。为了维护校内交通秩序持续好转,5到6月份连续2次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的查处工作,确保了山水文园至科技楼、公共楼的道路交通。并走访了电气学院,宣讲平安高校建设,征求学院对保卫工作具体要求,音乐学院个别学生涉嫌校内非法借贷,保卫处发现后,及时派人调查,和学院一起把学生家长请来学校,跟家长说明情况,同时还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规范毕业生离校前包裹、托运摆摊地点,加强保卫、物业巡逻,维护跳蚤市场的经营秩序,确保了毕业生安全离校。

学工系统各项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李若梅副校长亲自指导下,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招生就业处、团委、校友办及各学院都能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完成了党委、行政交给的各项任务,各项工作都能得到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的充分肯定和好评。特别是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在新的班子领导下,健全制度、开拓创新,大胆工作,从去年的迎新、军训、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就可看出。同志们认为,这是建校以来,不管从哪方面都是做的最好的,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高度赞扬。

执笔人:学工督导:陈家庆、王玉英、吴卫忠

校稿人:窦军伟

审核人:李正军

——————————————————————————————————

报:校领导

送:学生处、相关机关职能处室

发: 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